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
开年第一篇,关于砚的新年心语

时间:2023-02-03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俞飞鹏

  1

  刻砚,时而熟,时是生,叠错着熟与生。

  熟或者生,刻砚生生不息的一过程。

  2

  一段,使某一型刻刀,以为使得很熟。然不久,便又有了陌生。

  3

  刻砚,越个三、五几年,不少砚人多会觉到刻的突飞猛进。那下的白天,夜里,想的做的似都和砚相关。那段,刻什么似都是,想刻什么似都能。

  4

  刻砚——不熟的年岁看蝉形,常云里雾里,云深不知。

  有几年刻砚,我刻得很闹,以为自己刻砚熟了,红男绿女车水马龙都在刻。

  一年年交道石渣,粉尘,砚石,刻刀,忽而想,许,我们刻的,不过云龙的交与叠错山水的溪亭隐约竹月的交辉相映而已。

  刻砚,一刀复又一刀。

  刻,待宽旷草原,寂寞山野,水城或海岸一角,只沉醉在深情里,都是刻。

  刻砚,可以刻如谦谦君子,布衣行者。可以好玩,刻不刻随由心性。可以刻一砚,手舞足蹈只为一砚兴。

  刻砚,一面需要刻的不断淬炼,磨合;一面,不能缺失究、想。

  5

  在家,偶要翻一翻书。

  书,有的搁书桌,有打开在沙发、电脑边的。时,因了一读过的书,走在路上便还想;时,合上书,天昏昏人亦昏昏。

  时在家,铺开宣纸涂抹,亦或坐着,——听雨。

  曾经在意自己,特意观察过自己的刻砚模样。也曾经得意过刻砚的可以工,写,意象;可以歌,诗,比兴,托寄亭台流水。

  6

  看过几砚,有刻的云水,有人物砚,亭台砚,花鸟砚等。

  砚,出自知名砚种中的知名砚手(砚界有很多这样的砚手,得有不少荣誉,获得过不少头衔,然刻砚不见主题,不明轻重,缺失灵魂,滋味,甚而没弄明白一砚的却去,凸出,淡化,质性,不知晓状物摹写与砚关系)。面上看,这些砚不乏精致,然怎么看,这些砚只处在细碎刻雕中,刻的罗列、堆积中。

  7

  刻砚,刻的什么呢?当然不仅在对的砚。

  刻砚,刻对不难。只要程序设定得好,电脑也能刻对。

  刻砚,入一定阶段,刻的当应是思想。

  你刻的所谓砚有无思想呢?是否你有想过,这些年——你一再而再的刻砚,刻的不过是一徒然躯壳。

  市面上,所谓精致刻砚不时有见。这些个砚,过程看几无问题,刻雕再而精细,见工,周正,这样的刻砚陈陈相因一再现出,或是我们这一代砚手的错。

  刻砚不怕错。怕的是浑然不觉,沾沾自喜,以错为是。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