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格里坪法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促和谐

时间:2019-12-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近日,西区法院格里坪法庭联合格里坪司法所、格里坪村“两委”和部分村民代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说理大会”,成功调解了一起因 家庭成员之间矛盾激化引发的人身损害纠纷,既依法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又化解了家庭矛盾纠纷。这是格里坪法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依托“府院共治”矛盾 多元化解体系,在诉源治理方面以“说理大会”化解纠纷在诉前在源头的创新实践,促进了乡村和谐,普及了法律知识。

  今年4月,格里坪村谢某兄弟二人因割草产生纠纷,继而双方发生激烈抓扯,在抓扯中不慎将前来制止的已年逾七旬的母亲撞倒摔伤,邻居见状报警,谢某母亲被送医院治疗。

  事情发生后,经公安机关鉴定谢某母亲为轻伤,因谢某与他的兄弟和母亲之间积怨多年,他母亲坚决要求追究儿子谢某的法律责任,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辖区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为此多次调解未果。格里坪村干部到格里坪法庭寻求解决办法。

   据该法庭办案法官介绍,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大家认为此事是家庭成员之间存在长期积怨所致,如果严格按照法律硬性规定来解决并不是化解矛盾的最好方法,决 定针对家事纠纷特点,采取“说理大会”方式与谢某一家面谈,让双方当事人在相对缓和的环境下更好地沟通交流,营造出和谐温馨氛围,实现纠纷“在村”化解。

  在“说理大会”中,一家5人争吵激烈,相互指责。参会的法官、司法所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通过分别疏导,讲法说理结合,经过3个半小时,终于做通了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成一家人达成和解协议,一起历经半年多的矛盾最终得到了化解。

  今年,格里坪法庭依托“府院依法治理共建”平台,着力构建“庭村联动,庭村联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纠纷同调”机制,初步形成“法庭+镇司法所+村 (社区)”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化解模式,有效地推进了辖区诉源治理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法庭受理各类民商事 案件15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1件,案件起诉率下降了41.73%。

记者 周越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