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盐边县:建精致宜居城市 办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23-08-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近年来,盐边县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以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为契机,统筹布局,围绕“城市美”,坚持以精明增长战略引领城市有机更新,打造“花园县城”;聚焦“万家和”,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全力推动城市建设,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提升功能品质,让城市更加精致宜居,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小水沟变身河畔公园

  居民蒋兴明、张志群怎么也没想到,自家门前这条杂草丛生的小水沟,会摇身一变成为颇具江南水乡韵味的同缘公园。

  同缘公园是全市唯一一个以婚恋为主题打造的城市公园,也是盐边县城市有机更新核心项目之一。公园纳入PPP项目实施,占地237亩,整体呈“一轴一带三区”布局。依托原有自然地形,修复同缘生态绿带,通过水系联通和生态修复,围绕生态水轴主线,突出亲水性、进入性、运动性,形成景秀山川、魅力养游、景汇交融三个区域,同时配套建设婚姻登记处、婚恋文化景观小品,打造生态观光、户外运动、康养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公园。

  “‘新县城不新、老盐边不老’,是曾经盐边县的实际状况。”盐边县副县长宋沛东告诉记者,当前,全县围绕“加快提升县城核心区,精心打造红格度假区,倾斜支持渔门重点区,辐射带动关键节点区,带动乡镇及重要通道入口景观氛围提升”城市更新重点任务,聚焦实施县城进城通道、市民公园、文化街区、精品酒店、商业综合体、促进夜间消费补短板等“六个一”工程,着力“治理城市隐患、消除城市疤痕、联通市民公共服务空间”,打造“空中不见管线、楼顶没有违建、立面整洁美观、街面秩序井然、健身有步道公园、消费实惠体面”的“小县优城”。

  教育的“腰杆”挺起来

  8月22日,家住盐边县城学府豪庭小区的全职妈妈谷大凤,来到盐边县第一初级中学,接参加国防教育的12岁儿子吴佳明回家。小升初考试结束后,成绩优异的吴佳明受到了市里多家拥有优质教学资源的中学青睐。但吴佳明和父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在家门口的盐边县第一初级中学就读。谷大凤说:“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盐边县的教育资源、质量不比市里的学校差,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明年儿子就读学校的新校舍建好后,离家就更近了。”

  谷大凤的话代表了很多学生家长对盐边县教育水平的认同。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有教师对9年义务制教育及高中教育阶段作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小学,是教育的入口;高中,是教育的出口;初中,是教育的“腰杆”。然而,此前盐边县教育的“腰杆”却始终挺不起来,每年小升初考试结束后,排名靠前的学生几乎都“流失”了。

  “近两年来,我们坚持在发展教育上‘再点一把火、再添一把柴’,真正让盐边人民群众信任盐边教育。”8月23日,在盐边县第一初级中学的操场上,盐边县委副书记王世全说,为了补齐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教育短板,让生活在“滋味盐边”的群众更具幸福感,县委县政府聚焦“增投入、促均衡、推改革、树品牌”重点,扎实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攻坚突破行动。

  ——坚持联合办学强示范,打造县内办学标杆。率先与市七中开展联合办学,全面引进市七中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办学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全学科全学段引进市七中骨干教师,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战略合作关系。

  ——坚持深化改革强创新,建强教师人才队伍。积极探索“预聘试讲、考证入编”机制,实施“大笮园丁储备计划”、校园长提级管理、以“积分制”为核心的县管校聘改革,出台教育质量奖励办法,设立教育教学奖项,切实激活教师队伍“一池春水”。

  ——坚持优化资源强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延伸拓展县内帮薄机制,通过撤并、整合、重组、回收等方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建强盐边高中,打响盐边第一初级中学、盐边第一小学集团品牌,建好红格、渔门、永兴等义务教育特色学校,提升学前教育公办占比,加快构建“1+4+N”学校布局,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坚持补齐短板强基础,护航学生成长成才。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先投入,建立政府投入、上争外引、社会参与的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创新设立“大笮雄鹰、若水春风”教育励志帮扶基金,发放奖励和助学金320多万元,410多名学生受益。

  在教育战线工作了29年、先后在3所学校担任校长的曹庆慧,2022年在盐边县面向全市公开选聘县第一初级中学校长的比拼中脱颖而出,成功应聘。曹庆慧说,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第一初级中学校坚持教育理念更新走在前、教师队伍建设走在前、教育基础设施改善走在前、学校管理规范走在前,全校108名教师参加“县管校聘”工作,通过“跨校竞聘”解决10个缺编岗位;开展学校中层干部岗位公开竞聘,形成中层干部岗位能上能下机制,激活教师队伍;配合教体局制定出台急需紧缺教师补充办法,挖掘“大笮文化”,创新开展非遗特色劳动课程;全力推动一中校园改扩建工程,预计2024年9月投入使用,逐步实现让盐边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读好书、吃好饭、睡好觉的目标。

  “下一步,盐边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张正红来盐边调研指示精神,把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单元,加快整合教育资源,着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南北部校舍均衡、师资力量均衡、优质生源均衡,不断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力量。”王世全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梁波 张珊珊)


责任编辑:杨正鹏 审核:江潇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