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康养胜地
普达阳光康养度假区:康养老人安享幸福生活

时间:2020-11-1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这段时间,外地普遍降温,而攀枝花却在暖阳中不肯入冬。立冬时节,攀枝花艳阳高照,温暖如春,最高气温27度。

  2010年,攀枝花率先提出“康养”概念,成为全国康养产业的首倡者、先行者。十年来,作为攀枝花市南向门户的仁和区,康养产业不断提档升级,“尊老”“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如今,在普达阳光康养度假区颐养护理院里住着100多名康养老人,他们在这里休闲、娱乐,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夯实软件 老有所“养”

  11月6日,记者在普达颐养护理院中看到,和煦的阳光中,一群老人正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打牌娱乐,一派和谐景象。

  “早上我们刚刚打完太极拳,还练了八段锦,现在休息休息等下就该吃饭了。”王益临老人笑呵呵地说。

  护理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共设立100多张床位,每个床位综合建筑面积51平方米。除了能为老年人提供安静的生活环境、身体检查以及理疗保健之外,还能为失智老人提供专业的照护,护理院具备急诊抢救、运动康复、中医传统治疗等医疗服务。

  “入住的老人,每月会有4次免费理疗的机会,在我们中医理疗馆,我们会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为其制定相应的方案,针灸、按摩等,每周会进行上百次理疗。”护理院的理疗师赵丽霞说。

  到了饭点,护工们早早地就将老人召集至饭厅,能自理的老人自己看着电视一边吃饭一边唠唠家常,不能自理的老人由护工照料着进食。

  不仅只是用心于医疗与用餐,护理院还为老人们打造了读书角、文化栏,很多老人也利用空闲时间写书法、看书、读报,丰富精神文化。

  “我和老伴是今年来的,有5个月了,之前跟着孩子们去了上海,后来还是觉得这边好,更暖和,适合咱们老年人居住就回来了,决定在这边长住。”邓士春老人是地道的东北人,1966年支援三线建设来到了攀枝花,为异乡的繁荣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几十年的异乡生活,早已把他乡当作故乡。

  “我和老伴一起住,我们就把房间布置得像家一样,你们看,这就是我俩钻石婚的结婚照。”老人热情地介绍屋内地陈设,朋友送的字画、老两口的纪念照、生活日常的布置,一一数来,老人眼中盈满了幸福。

  目前,护理院已经入住了100多位老人,有两位全科医生以及两位护理师,并且,护理院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合作,会有医生不定期坐诊,为老人免费看病。院内设独立的院落、停车场,户外车行与人行分流,医疗区域与照护区域做到相对独立的同时实现统一管控。

  提升硬件 服务有“招”

  不仅只是对护理院内的老人有细致的“康养”服务,普达阳光度假区还将“康养”服务融入到园区的方方面面。

  “这就是我们诊所的远程医疗服务系统,老年人不方便出门,可以在这里进行远程诊疗。”康和南苑社区诊所的工作人员李兴梅告诉我们。社区诊所为居民提供“药房”加“理疗”的综合性服务,可同时容纳10余人共同就诊,针对老年群体还提供优先预约的通道。看病不用出门,“下楼”就行了。

  不仅仅是“医疗”有方,为了让老年人出行更加方便,普达阳光度假区设立观光车3台,并开设专线公交,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服务。

  除了为长期定居的老人提供优质康养服务,园区内的度假酒店也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吃、住、行、养,一样不落。既有酒店式住房条件,也有多样化自助餐可供挑选,入住老人还能享受园区内免费接送的福利,同时,只要入住就会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免费的健康检测。目前,酒店已经有70余间客房接受了预定,预约人数达150余人。

  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现已开发康和人家、康和南苑、康和北苑、康和春晓等,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一期环线道路已形成,二期环线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中,整个项目区已累计投入资金40亿元。

  近年来,仁和区紧紧结合康养“5115”工程,加快康养产业全域化布局、全龄化服务、全时段开发,与农业、工业、医疗、文旅、运动等产业融合发展,让市民、游客深入体会到阳光仁和的康养魅力。

  阳佳朋 蒲茂源 全媒体采集中心记者 王南桢

老人在就餐。.jpg

老人们在护理人员的组织下做游戏。(李永忠摄).jpg

养护院全貌。(李永忠摄).jpg

老人在练书法。(李永忠摄).jpg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