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康养胜地
玫瑰花“香”振兴路

时间:2019-01-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经济,盐边县益民乡龙头村为乡村振兴推开一扇“创新”的窗——玫瑰花“香”振兴路

  这样的一束多头玫瑰,只需20元。

  □记者 梁波 文/图

  2018年10月中旬,盐边县益民乡龙头村10亩玫瑰绽放,成了攀枝花近郊一道靓丽的风景,除了络绎不绝的游客,龙头村玫瑰也成了网络上的“热词”。

  怒放的玫瑰花,让市民、游客看到了新鲜、热闹,龙头村的村民们看到了“产业+钱包”,而盐边县、益民乡两级党委政府,则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以工业思维,壮大“花规模”、培育“花经济”、推动“花康养”。

  困惑:

  这枝“玫瑰”,用什么“筐”装才好?

  去年底,盐边县与云南昆明斗南花卉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益民乡龙头村大坪组先期启动10亩试种示范点。

  对于栽种玫瑰花,龙头村的男女老少都寄予了厚望。

  32岁的芭蕉湾村民小组长李俊告诉记者:“这些年,龙头村种番茄、种四季豆,都是在开‘碰碰车’,碰到市场行情好,收益就好,否则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这些年,国家的农业政策越来越好,这次栽种玫瑰花,县上、乡里想方设法帮我们,全村都希望摸索出一条与市场联系紧密的新路子。”

  正如李俊所言,党的十九大以来,盐边县委、县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一直在探索通过集体资源性资产、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地经营权折资入股等方式,发展乡村休闲康养旅游等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及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各类经济实体合作经营模式,以期为全县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可复制的路径。盐边县南部、北部的10个村,通过竞争立项的方式,利用省财政下拨的100万元“产业转型发展资金”各自启动了符合本村特点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新项目,龙头村的玫瑰花种植项目是其中之一。

  2018年10月9日,龙头村10亩地里绽放出了第一朵玫瑰花,此后一个星期,12个品种的多头、单头玫瑰次第盛开,闻讯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10月16日,红格一家婚庆公司到村里下了第一张订单:20束玫瑰250元。随后,龙头村的第一茬6万枝玫瑰花在30天的时间里全部售罄,其中有5000枝卖到了昆明斗南花卉集团位于长水机场附近的批发点。

  随着入园游客、花商的增多,龙头村人发现,村里的玫瑰花规模小了,10亩地的“筐”,已“盛”不下盛开的玫瑰,展不开发展的手脚,怎么办?

  11月初,在益民乡党委、政府的主导下,龙头村村支两委与本村的火烧天农业开发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扩大玫瑰花的种植、经营规模,开启“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一个以鲜花栽种、经营为主体的农业公司进入筹备期。

  思考:

  一枝花到市场的距离有多远?

  “刚开始,根本没有想过今年能卖钱。”11月14日,村委会主任邹光顺在花园里一边剪花一边对记者说,宽敞、明亮的大棚里,好几拨游客在拍照留影。

  截至11月上旬,龙头村的6万朵玫瑰花销售了6万余元,这是一个让龙头村人高兴又尴尬的数字,首次开花就有了收益让人振奋,但一枝花的平均价格不到1元钱,又令人失落。

  10月中旬,龙头村的第一批3000枝玫瑰花拉到昆明,在斗南花卉集团的安排下进入市场交易,交易的结果让龙头村很受挫,由于玫瑰花大小不一、包装粗糙,被打了一个很低的等级,而同在市场交易的其他客商的花经过摘选、包装后,一枝单头玫瑰的价格是3元以上。

  10月18日,昆明斗南花卉集团的技术人员李敏在龙头村作技术交流时表示,龙头村的气候、土壤、海拔高度等资源,决定了当地培育出来的玫瑰花在品相、颜色、存留时间方面均有市场优势。

  这个评价让龙头村人下定决心要培育好自己的苗、养出自己的“娃”。为此,乡上农技站、村支两委先后三次带队前往斗南花卉集团基地,学习压枝、管理、包装等技术。

  “现在村里一边培养玫瑰花种、一边培养职业农民。”记者了解到,龙头村村支两委要求参与玫瑰园管理的团队成员要在学技术、懂政策、会销售上下功夫。为此,村里成立了营销团队,按照在斗南学习的经验,掌控花开的时间,让第二茬花在2019年元旦、春节、情人节进入花期;同时,实施“墙内开花墙外香”战略,走访了辐射到市区、县城的30多家花店,扩大销售渠道。 

  走访中,多家花店的经营者均向村里传递了一个信息:你们只有一种玫瑰,品种太少了,花店一般都是成束销售,还需要搭配康乃馨、满天星等多个品种。 

  为了缩短龙头村玫瑰花到市场的距离,村支两委决定,在下一步的规模化种植里,开辟专门的地块种植康乃馨、满天星、蝴蝶兰、洋桔梗、瓜叶菊等配花,让龙头村的鲜花快速覆盖攀枝花市场。 

  目标: 

  打造现代特色农业“新名片” 

  在龙头村大坪组,30亩地块已经空置出来,即将进入规划阶段。这是火烧天公司以40万元资金入股龙头村新一轮玫瑰花种植项目的组成部分,每亩以2000元核算。分管农业的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多次到龙头村调研,同时加强与斗南花卉集团的横向联系,协调解决资金问题,推动30亩玫瑰花种植项目早落地。 

  为了打造盐边现代特色农业的“新名片”,益民乡党委、政府突出“飘香益民”品牌,立足现代农业基础和靠近市区、县城的区位优势,撬动攀枝花周末乡村休闲小镇建设,具体落点是“一圈两镇三园”建设,其中的重要抓手,是抓好春林村的“脐橙农庄”、龙头村的“玫瑰农庄”、火烧天公司的“番茄农庄”落地。 

  一场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经济的大戏正在龙头村开启。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