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紧绷防火弦,筑牢森林防火墙

时间:2022-05-2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羊冉 记者 吴晓龙文/图)5月20日一大早,市森林消防支队米易县驻防营区就传出一阵急促的哨音,“紧急集合”。驻防的森林消防救援人员闻令而动,迅速换上灭火服,穿戴灭火装备到指定地点集合。

  “同志们,接上级灾情通报,米易县某地发生森林‘火灾’,上级命令我驻防队伍立即出动处置。”一声令下,消防救援人员按照分工开始启动车辆、登车。这是驻防分队组织的一次灭火拉动演练,而这样的演练每周都要不定时组织一次,只为确保森林火灾发生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图为森林消防员在米易林区巡护。


  米易县有著名白坡山自然保护区、龙潭溶洞、海塔世外桃源风景区等,每日进山入林的人员较多,给护林防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方针和加大对重点林区、部位的防火宣传,今年3月,市森林消防支队派出分队进驻米易县执行靠前驻防任务,守护当地生态安全。

  为尽快摸清米易县地区防火形势,入驻后,驻防分队就按照“熟悉防区、了解周边、利于战备”的要求,对任务区域进行了细致的勘察,确定当地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的地形地貌、道路桥梁、河流走向、水源分布、可燃物载量、林内腐殖层等综合信息,对火险区域进行全面记录,立体分析。驻防期间,驻防分队还大力开展以防火科普宣教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为主题的携装巡护、设卡检查、专业扑火队培训等,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增强驻地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筑牢驻地森林防火墙。

  自进入防火期以来,攀枝花市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居高不下,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紧迫,对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此情况下,市森林消防支队紧盯“防”字下功夫,抓思想强认识、抓措施强落实,在攀枝花市重点林区、重点保护区附近前置设立5个森林消防站,数十次派出工作组对包片负责的仁和区进行防火督查,并开展覆盖全市的森林可燃物踏查,确保遇有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盐边县大队针对盐边北部的重点林区开展携装巡护和防火宣传;仁和区大队联合林业局在市重点部位、火险区播放防火宣传视频、录音,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墙。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