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区
太平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画卷越绘越生动

时间:2023-06-0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工作人员在宣传民族宗教.jpg

  工作人员在宣传民族宗教、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知识。


  非钒钛度讯(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田金艳 文/图)5月31日,西区陶家渡街道太平社区营盘馨苑,社区干部与居民们对如何进一步搞好民族团结进行了交谈。“这里有汉族、彝族、傣族等民族同胞,生活在一个民族混居的小区,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彝族居民刘金发说,“社区对我们少数民族群众非常重视,凡是有小区事务,第一时间就会组织坝坝会,或者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小区的自治组织也充分考虑了我们少数民族,举办了各色各样的传统节日活动,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当家做主的感觉’!”

  刘金发的感慨,既是对太平社区数年来开展民族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营盘馨苑小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付出努力的赞扬。

  营盘馨苑小区位于西区陶家渡街道太平社区,成立于2012年,是企业回迁及单身职工混居小区,248户,常住人口489人,其中少数民族同胞163人。

  太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余芳说,近年来,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社区通过完善组织构架、抓好精准服务、广泛动员参与,激发小区少数民族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就是要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画卷绘生动”。

  听民声、聚民意,才能及时化解居民矛盾纠纷。营盘馨苑小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顺应各族群众需求,组建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各民族居民共同参与小区自治,其中彝族居民苏美军当选为自管委副主任、朱海松当选为自管委委员,另有5名少数民族居民被吸纳为志愿者。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自管委的引领下,各族干群明确分工、细化职责,探索出多民族混居小区微自治的新路径。

  营盘馨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凤茹说,打造“红石榴课堂”、开展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发挥“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通过微信群、坝坝会等方式拉家常,既加深了日常联系,又共商共议矛盾纠纷、社区事务,提升了他们参与小区建设的能力和信心。

  摸清辖区内少数民族人口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对做好各族群众在就业创业、子女就学、物业管理、环境治理、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太平社区组建“四长四员”民族矛盾调解队伍,吸纳熟悉民族政策、小区人员情况、民族习俗的人员加入,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各族居民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