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撒莲镇:18只“千里眼”全天候监控林区 守护生态屏障

时间:2023-05-2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吴植根 记者 程礼攀 文/图)“这个‘千里眼’,不但看得高、看得远、看得广、看得清,而且监测预警及时准确,为我们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近日,正在米易县撒莲镇金花塘彝族村林区巡逻的撒莲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小队长杨国平,边走边给记者介绍该镇的林业草原可视化智能平台。

  监控设备。

  撒莲镇位于米易县城南部,幅员面积220平方公里,有林地面积18.76万亩,其中国有林1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78%,森林火险点多面广。

  为更好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撒莲镇于两年前完成林业草原可视化智能平台建设,分别在金花塘彝族村、回箐村、海塔村等6个村的重点林区、森林火灾易发区建设前端监控18个。该智能平台应用领先的视频监控、热成像感知、野外定位、视频智能分析能力,可对林区燃烧的明火、冒烟状态的暗火、高温状态的自燃物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自动的检测、监测、识别和预警,预警识别率高达98%以上,覆盖了全镇85%以上的林区面积。

  “我们这套系统清晰度很高,就连村民在地里干活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并且它还有热成像功能,晚上也能正常地进行火情监控。”在撒莲镇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何梅利用林业草原可视化智能平台对重点林区的森林进行监控。她说,通过后台操作,各个点位的视频实时传送,画面清晰,监控设备可视范围半径达到5公里,当监测到有火情时,平台第一时间预警,在实时告警督查模式下,按全部、待研判、待签收、待处置、待关闭五种处置状态分类显示。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接收到红外热成像双光谱设备火情告警后,根据设备所在瞭望塔的经纬度位置、设备的水平俯仰角信息,定位出火情位置,并在电子地图上进行标记,非常有利于值班人员对火情进行甄别处理。

  工作人员操控林业草原可视化智能平台系统。

  “两年多来,撒莲镇利用可视化智能平台,将人防、技防、物防有效结合,全面加强野外用火监测管理和森林火情火灾预警监测,共发现火情3起,处置违规用火20余起,及时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撒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防”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思路做法,提升预警监测能力,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和巡山护林员的应急救援能力和专业素质,牢牢守住两个“确保”底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唐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