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米易:春天的田野上,丰收景与春耕图同框

时间:2023-03-2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记者 程礼攀

  春种、夏管、秋收、冬藏是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如今,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依托优越的气候条件,生机勃勃的春日里丰收与春耕在安宁河畔同时上演。


  温室大棚丰收忙 早春蔬菜产销旺

  时下,米易早春蔬菜迎来了“丰收季”,娇艳欲滴的各类蔬菜挂满枝头、香飘四溢,在阳光的照耀下圆润饱满,长势喜人。趁着番茄等蔬菜的收购价格持续走高,农户们正抢抓农时进行采摘、装车、运送,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温室大棚内农户丰收忙。(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丙谷镇橄榄河村的蔬菜大棚里,一个个火红的番茄挂满枝头,采摘、装筐、出售,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何文广是橄榄河村4组村民,家里种植了11亩番茄,现在已经卖了15万余元,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的番茄品质好、不愁销、价格也不错,今年预计能卖40万元左右。”同样,感受到丰收喜悦的还有雷窝村3组村民杨锋:“我家有5亩地,种了苦瓜和番茄,苦瓜地里套种了一些西瓜,今年收入大概有20多万元。我们还没有采摘,收购商就直接到地里来预订了。”

  米易早春蔬菜上市时间为11月至次年4月,现下已经进入采摘高峰期。在收购点现场,又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丙谷镇蔬菜收购点,番茄、三月瓜、苦瓜、茄子、四季豆等早春蔬菜琳琅满目,运送蔬菜的大卡车络绎不绝,菜农们正忙着将收购的蔬菜分拣、打包、装车,带着阳光味道的早春蔬菜源源不断运往北京、上海、成都、广东等地。安徽商人赵世文告诉记者,他每年都来米易县收购早春蔬菜,米易的蔬菜种类多,品质好,现在每天要收购18吨左右的蔬菜,主要发往安徽合肥。联系货源、谈价格、称重结算……本土收购商杨炜更是忙碌,“从3月初早春蔬菜大量上市以来,每天一大早电话就接打不停。收购量最多的时候一天超过100吨”杨炜说。

  火热的产销场景是米易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米易县坚持以高质量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领,依托独特的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早春蔬菜,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园区建设、品牌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大面积推广优良品种和集约化育苗、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种植技术,产出的早春蔬菜生态、绿色、品质高,深受消费者青睐,畅销全国各地。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米易县早春蔬菜种植面积7.3万亩,截至3月中旬,累计销售20.7万吨,销售额达9.5亿元。预计今年早春蔬菜总产量50万吨,按照目前销售价格,预计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


  春耕春种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负春

  与此同时,位于攀莲镇观音村的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三优2号”超高产攻关示范片项目迎来育秧期,农户在县、乡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始了今年的育秧工作。

  “易大哥,听说你们今年是‘科学种田’啊!”

  “那可不!技术人员天天都来指导我们育秧,你说是不是‘科学种田’?”

  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三优2号”秧苗。(程礼攀/摄)


  近期,观音村2组村民易祖光在田间忙碌时路过的村民都会与他打趣谈道今年种植的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

  今年65岁的易祖光与土地打了近50年的交道,种起地来本应得心应手的他今年显得格外谨慎。防晒、控制水分和湿度、土质测量……与往年相对“粗糙”的育秧方式相比,更多更精细的育秧流程让易祖光丝毫不敢懈怠,自己手机里存有育秧的详细流程和注意事项,其次最多的就是和农技员的通话记录。

  “目前来看秧苗长势良好,一定要注意生物防治尤其是被小动物践踏,过两天秧苗‘两叶一新’的时候就要把遮阳网去掉……”3月26日早上9点,项目现场管理员周远伟到现场查看秧苗生长情况与易祖光共同开展管护工作,临近中午离开时还到将要移栽秧苗的田里取了20厘米土层以下的耕地样本送检,将根据土质针对性施肥。

  据了解,今年是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项目落地米易的第4年,2021、2022年已连续两年实现平均亩产超1000公斤。“今年,首批种子于3月16日播种,预计在4月下旬开始大田移栽。”米易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发挥品种特性,在育种前专家团队就已经为“超高产”试验田量身定制了专属栽培指导手册,科学指导开展育秧、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将采用“宽窄行”技术,优化通风和光照条件,促进秧苗生长。同时,从育种到收割期间,专家团队将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每天的动态监测汇报,对试验田水稻育秧、移栽、田间管理、收割测产等全过程进行追踪标记和精确诊断,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问题解答。

  当前,米易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以更大力度促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天府第二粮仓’”部署要求,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米易粮仓”,坚持科技兴农富农理念,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抓好耕地质量提升、种植技术创新、数字科技赋能,全力促进农产品增产增效、农业提档升级。已形成安宁河谷粮经复合、二半山区特色水果、中高山干果烤烟“三大”产业带,高标准建成“稻—菜”轮作粮经复合产业基地10万亩、早春枇杷基地4万亩、晚熟芒果基地13万亩和优质核桃基地20万亩。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