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看!我们的城市像花园

时间:2021-11-0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陈愉)11月1日,市民高文举夫妇和友人带着来自新疆的朋友在市区转悠,他向朋友炫耀:“你看,这就是我生活的城市,抬头是蓝天,眺望是花海,转身皆绿树,城市像花园!”

  攀枝花市城区花卉景观、绿地的变化,今年70岁的高文举亲历见证。

  80、90年代的攀枝花,树少花少公园少,逢年过节攀枝花公园的花卉展览人山人海,市民就像看稀奇一样“打拥堂”参观,市民想看到绿树红花的心情非常迫切,高文举回忆道。

  三十多年过去了,行走在攀枝花,城市随处皆美景,高文举拿起手机记录下佳联路两旁美丽异木棉盛开的景色。

  “深秋季节,漫步街头,蓝天白云,绿树葱茏,百花鲜艳,绿树鲜花构筑的‘天然氧吧’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真的是一种简单的幸福。”高文举感慨。

  从四处寻花,到处处飞花,攀枝花用了十年时间的探索实践。2011年,攀枝花提出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在当时,我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只有2105.94公顷,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仅为38.16%,如何让城市快速“绿起来”,考虑到攀枝花干热河谷的气候条件,攀枝花市城管执法局决定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见缝插绿,城市在短时间内绿意盎然,“快速绿”成效显著。

  但简单粗放的“绿起来”,市民觉得缺乏新意和韵律,2012年,五年花城景观打造正式实施,市城管执法局广泛征求民意,开始重视有序增加花量,单一的“绿起来”开始走向“花样多”。
  2012年至2017年,城市园林绿化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蓝花楹、紫荆花、大腹木棉、三角梅等开花乔木取代了橡皮树,城市花箱从小叶丁香、太阳花单一品类草本植物逐步增加到二十多种,绿植开花量比例增加到40%。堡坎、边坡、水泥泊岸一改以往生硬形象开始生态覆绿。

  2018年,以“四花打造”为契机,城市园林绿化打造开始走特色线路,一花一树一街一景的特色街道开始在花城新区铺就样板,蓝花楹大道、攀枝花大道,特色街道有了花一样的名字。“百里钢城”变身“百里花城”,城市由“钢”到“柔”,温柔地展示着属于攀枝花的春夏秋冬。

  如今,攀枝花公园绿地面积增率翻番,绿地面积为924.36公顷,建成区园林绿地3225.5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6平方米,稳居全省前列。

  “增量的背后,是绿化的加法和生态文明的乘法在为其蓄力。事实证明我们在美化绿化方面的探索方向是正确的。攀枝花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和山地地貌,理应让她成为西部大地上一座耀眼的花城。”市城管局绿化科科长陈旭兵说。

  十年城市风貌的改变,市民感受最强烈。“美!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我要去到一个地方,那里有四季醉人的花香。’以前大家想朝成都跑,现在想一直留在攀枝花!”市民刘勇对记者说。

  更美的攀枝花值得期待。下一步,攀枝花将以山水宜居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导,更加注重立体绿化,在新区、棚改地建设更多公园绿地,打造全域公园体系,引导城市园林绿化彰显多元化价值体系,让花城生活更具品质,让花城人民幸福感更足。(文中图片由高文举摄影)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