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4年帮扶情,苗乡彝寨换新颜
——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纪实

时间:2019-02-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年2月12日,大年初八清晨,天已大亮,初春的择木龙大山深处尚有料峭的寒意,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干坪子村的村民们开始了早春的忙碌——冬桃嫁接。

  在龙塘、友谊两个村民组之间一个叫小河沟的山洼里,45岁的村民苏开全用背篓背着优质的冬桃卉条快步经过一座3米宽、6米长的坚固石拱桥。

  “4年前,这里是没有桥的,每年春汛河水涨起来的时候,能把牛冲走。全市统一战线从2015年起定点帮扶红宝乡,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远的不说,就说这 座桥和河对岸的冬桃产业,就是在他们的帮扶下才干起来的,党的脱贫政策好,统战帮扶的恩情大哟。”步履匆匆的苏开全要赶到河对岸去嫁接自家地里2年前新发 展起来的5亩冬桃。

  苏开全口中的“全市统一战线”,在如今红宝苗族彝族乡的村村寨寨已然成为一个热词,尤其是在全乡已经脱贫的305户1350名贫困群众心中,这个词就是亲人的代名词。

  创新“结盟接力推脱贫”模式,擂动扶贫的密集鼓点

  2014年12月,攀枝花市脱贫攻坚工作火热推进,市委统战部报经市委同意后,决定整合全市统一战线的力量,帮助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5000余名群众脱贫奔康。

  帮扶之初,作为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的总指挥部,市委统战部笃定“精准脱贫,核心在‘精’、关键在‘点’”,集中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 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创新“结盟接力推脱贫”模式,结成联盟,各司其职,统一攻坚,以突出实效为着力点,抓准、抓稳在“点”上的脱贫,使定点帮扶工作见实 效、接地气,群众得实惠。

  4年来,为了以 最快的时间、最有效的方式改变红宝,在市委统战部的统一协调、组织下,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建立了严格的组织架构、流程,在红宝乡贫困户最急、最需、最盼 的事项上下功夫,制定“聚智建言、基础改善、产业提升、教育提质、医卫促进、扶贫解困”六大帮扶路径,对红宝乡6个贫困村、一个插花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发展以及教育、医疗卫生、困难群体救助等全方位定点帮扶。

  4年来,红宝乡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共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个,协调落实资金814万元,新建了一批硬化路、水利管网、便民桥、通讯基站、旅游厕所、垃圾池、科普阵地、太阳能路灯。

   4年来,红宝乡教育快速提升。成立了20万元专项助学基金;乡中心校与主城区学校实现教学双向互通,20余名市区优秀教师分批到红宝中心校支教,乡中心 校教师前往市区小学轮岗学习;全乡学生获赠生活、学习用品价值20余万元,畅通了求学路,接受了公平有质量的教育。2018年7月,红宝中心校一年级、五 年级学生考出了全县民族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4年来,各民主党派抓实红宝乡“医卫促进”行动。安排红宝乡卫生院6名医卫人员到市中心医院参加学习培训,为红宝卫生院引入急需医疗设备;市中心医院、五医院等大医院送药、送医进红宝,开展义诊现场服务10余次。

  4年来,全市统一战线结合红宝乡实际,找准薄弱环节,重点着力“好习惯、好风气”养成,开展“脸盆计划”、“四好”示范户评选、定期日常洗涤用品发放等活动,推动良好卫生习惯、文明生活方式在全乡各村落地生根。

  情牵红宝民心暖,真情融化“贫困”坚冰

   “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原计划是3年,在实际的帮扶中,他们对红宝乡脱贫攻坚的真抓实干、真情实意让全乡党员干部干劲更足、信心更大,让全乡 5022名父老乡亲感受到真情的温度,融化了‘贫困’的坚冰,所以2017年底,乡党委政府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统战部恳请,将帮扶时间又延长了一年,这 是一种新时代的鱼水深情。”2月12日,红宝乡党委书记朱国川对记者说。

  4年帮扶,红宝成了全市统一战线的成员、干部、党外人士、非公企业家最牵挂的地方,定点帮扶红宝,在帮出富裕、帮出活力的同时,也帮出了温度,帮出了感情。

   蚂蝗箐村的贫困户王国友至今记得,2016年他家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42只羊子,在红宝乡特大暴雨灾害中一下子死了14只,一家人在伤心绝望中给联系帮 扶的“老赵”打了一个电话,怎么也没有想到,几天后,1万元救灾扶贫资金到了他的银行卡上。用这笔钱,王国友买了12只优质母羊,与剩下的28只羊子一起 精心饲养。2018年,王国友全家人均收入达16746元,成了全村的致富明星,“如今,我家里的羊群已经发展到78只了,全靠了市里统一战线的恩人 啊。”

  贫困户杨付军跟着儿子喊帮扶他家的 “张嬢嬢”,“这几年,“张嬢嬢”每次到红宝乡,都要来我家走亲戚,送米送油送钱,手把手教我们养成文明生活的好习惯。”2017年,杨付军家建了新房, 成了村里第一户进门、出门都要换鞋的彝族村民。最让杨付军感动的是,如今就读西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儿子杨晓东,就是“张嬢嬢”亲自帮着填报的高 考志愿,今年寒假回家, (下转2版)

  (上接1版)他感觉儿子像个文化人了,这样的幸福感让他陶醉。

  12岁的红宝中心校学生吴成富,父母常年不在身边,2018年,市统一战线的叔叔阿姨寄给了他一份新年礼物:一件崭新的藏青色羊毛衫、一双崭新的褐色旅游鞋,他像宝贝一样爱惜着,整个冬天都没有舍得脱下来。

  实干撑起致富路,以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脱贫奔康,产业发展是关键。

  定点帮扶红宝乡的4年里,全市统一战线针对各村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因村施策,优化产业帮扶路径、帮扶质量,对全乡畜牧、核桃、魔芋、旅游等产业进行重点帮扶,用实干撑起红宝乡7个村32个村民组的致富路。

   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带头制定产业帮扶方案,带头参与产业帮扶实践。4年来,红宝乡新发展畜牧养殖示范项目2个,新发展 200亩桑树、600亩冬桃产业;开展核桃箐村巨菌草、构树试种项目;在蚂蝗箐村开展樱桃种植和核桃改良项目,在干坪子村建立100亩核桃优质品种采穗基 地,在中槽村建立200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邀请农林牧专家到红宝乡开展培训40余次,2000余人受益;组织红宝乡种植养殖大户到云南漾濞、大姚等地考 察学习3次,培养了一大批致富示范带头人。

  2018年以来,全市统一战线持续在产业帮扶上发力,瞄准青花椒、核桃、桑树等特色产业对贫困村的致富带动效应,从核桃、青花椒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到冬桃、樱桃等新产业的试种、推广,都进行了一次重要提升,以产业振兴推动红宝乡高质量发展。

  2019年,帮扶还在继续、范围还在扩大。为畅通红宝乡脱贫村、脱贫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市统一战线与红宝乡党委、政府主动对接市场、创新销售路径,在市内城区尝试建立销售网点,加快互联网销售平台建设,帮助各村专合社、种植养殖大户开眼界、拓市场。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