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花城“焊匠”——记攀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修建分公司焊工培训中心教师梁恩荣

时间:2023-05-2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记者 陈愉

  
  “滋滋滋……”5月26日下午,在攀钢焊工培训中心大院里,响起了一阵焊接声。 

  
  记者见到梁恩荣时,她戴着安全帽和手套,一手拿焊枪,一手拿面罩,身前是一个直径1米多的焙烧炉中心轴。焊条与中心轴接触的瞬间,伴随着“滋滋滋”的声音,亮起了刺眼的白色火光。 

    

  
  既能给重达数十吨的大型设备“修复伤口”,也能给小到毫米级的工件“把脉问诊”,从业25年,梁恩荣已经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也是业内出了名的“焊匠”。“我喜欢焊接,因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用焊枪焊出了自己的人生。”梁恩荣说。 

  
  

  
  直面挑战 谁说女子不如男 

    

  
  1997年7月,梁恩荣从技校毕业进入攀钢修建部结构队,成为一名电焊工。打磨、组对、预热、焊接,电焊工作看似简单,但要想焊出好活、精活并不容易。 

   

    焊接,这项看起来和弱女子不搭边儿的工作,曾经也让梁恩荣打起了退堂鼓,据梁恩荣回忆,当时他曾向父亲提出换个工种,父亲当时问她,“我可以去向别人推荐你,可是你有什么特长呢?你现在什么特长都没有,到哪儿不都一样吗?” 

   
  父亲的一席话,让梁荣恩较上了劲儿,为了提升焊接技术,梁恩荣白天干活,晚上还要“加餐”练习。“眼睛常被电弧光刺疼流泪,刚开始手臂酸痛得连筷子都拿不稳。回到家,我还要看书专研,想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起初,梁恩荣焊接热电厂锅炉管道一道焊口要花40多分钟,每天最多焊6道口,到现在每道焊口仅需8分钟,每天能焊30多道焊口,焊口探伤检验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0年12月,梁恩荣受西昌钢钒特邀,前往比亚迪汽车生产厂家做高强度酸洗板材料的焊接试验认证。 

    

  
  事关攀钢能否顺利进入比亚迪供应商平台,梁恩荣心里也没底,“虽然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但心理压力还是很大。” 

  梁恩荣在潜心钻研焊接技术。     

  
  凭借精湛的技艺,梁恩荣在确保4毫米高强钢板不开坡口的情况下,实现正反面一次成型,并在满足各项力学性能试验的情况下,第一次试板就达到单面焊双面成型的效果。 

    

  
  “当看到实验员出来给我们点头的那一刻,我整个人才彻底放松了下来。”据梁恩荣回忆,似乎从那时起,在大家的眼中,她成了专克“疑难杂症”的“神医”。

  2021年8月,攀钢煤化回收车间脱酸塔本体进行检修,该设备材质是昂贵的钛材,且在300℃以上极易发生氧化反应导致冷脆现象,而现场环境根本无法提供氩气保护,焊接任务几乎成了“死局”。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梁恩荣又一次站了出来。 

    

  
  她采用补强焊接方法,利用自制托罩进行正面焊缝焊接跟踪保护,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焊接任务,不仅缩短了设备检修周期,而且大幅降低了维修成本。 

   
  近年来,梁恩荣先后攻克某卫星发射基地废气燃烧炉裂纹修复等60余项技术难题,总结提炼的“MAG焊断弧—直拉焊接操作法”获评鞍钢集团先进操作法,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 

   

  
  2021年,梁恩荣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她还是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获得了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三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工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十年累计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    

  
  在梁恩荣的办公桌上,摆着两本教案,里面密密麻麻记着她的思考和总结。 

  
  为了更好地形成教学方案,梁恩荣将长期刻苦钻研的理论知识归纳成册,梳理编写80余项现场焊接作业指导书,成为指导现场焊接作业的技术“宝典”;完成40余项焊接工艺评定的预制、焊接和制册工作,为施工检修提供焊接技术支撑。

  

  

  梁恩荣悉心指导学生焊接。

  “我带的徒弟里,年龄大的有40多岁,年龄小的有00后。”不管是指导有成熟经验的“老师傅”,还是毫无经验的“小白”,梁恩荣都根据学员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做教学计划。十年来,梁恩荣培训的学员累计达5000余人次,培养了近30名焊工技师、近20名焊工高级技师。 

  
  2021年,梁恩荣领办了“梁恩荣技能大师工作室”,把工作室作为培养优秀焊工团队、总结绝技绝活成果的基地。“从业这么多年,我深知技能人员的苦和累,更忧心技能人员的短缺和断层,一方面要不断改善产业工人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为企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这是我关注的两个重点。”梁恩荣说。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