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四川新闻联播 | 多措并举 我省各地积极抗旱保灌

时间:2022-08-15 来源:四川观察

 

  今天(14日)下午,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下周盆地大部最高气温可达35度到39度,部分将达40度以上。由于持续多日的高温少雨天气,我省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生活用水,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抗旱保灌稳发展。

  这两天,在资阳乐至县金顺社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送来了源源不断的水,为当地的稻田“解渴”。7月份以来,乐至县降水异常偏少,旱情持续加重,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向乐至县持续“补水”,将持续至本月27日,期间总调水量2000万方,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及河道生态用水。  

  资阳市乐至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杨建文:对我们灌区内的水稻、红苕、花生、蔬菜的旱情是大大缓解。初步估计,可能有20多万亩能够保证灌溉。  

  在绵阳,6月以来,盐亭、梓潼、三台灌区大面积受旱,初步统计水稻不同程度受灾43万亩。旱情发生后,绵阳市武引局开足马力供水,截至目前,武引灌区水稻抗旱保灌面积已达42万亩。  

  绵阳市武引管理局供水科科长 李峰:机关工作人员在抗旱期间深入灌区一线,开展护渠守渠,确保上下游均衡,确保渠道畅通。目前整个灌区到尾灌区水源已经得到基本保障。

  在广元苍溪县,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近13万人正常饮水受到影响,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7.38万亩。目前,苍溪全县258座中小型水库正开闸放水,共保障农业灌溉用水364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10万余亩。同时,组织好给群众送水工作,全力以赴保生活、保生产。  

  广元市苍溪县歧坪尚林园家庭农场 丁柏寒:园区种植了红心猕猴桃200余亩,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文林水库及时满足我们园区提灌用水,解决了猕猴桃正常的生长用水问题。

  在宜宾珙县,共有89座提灌站启用,将灌溉用水提灌至蓄水池,再经引水沟渠输送到田地,确保了近9万余亩田地不受干旱天气影响。  

  宜宾市珙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股股长 袁仲文 :(启用)抗旱机械及抗旱用具6000多台套,各类水管40多吨,储备抗旱机具1500多台套,基本上保证了农业生产的需要。  

  此外,珙县还广泛开辟水源,启用移动抽水机组,从河沟、渠道、山塘中抽水进行灌溉,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