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创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

时间:2019-11-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a4cf274b8795b7c71c2c7dcdc18a639a_s.jpg

乘客有序排队乘车。    

     □本报记者 岳蕾娅 文/图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生活于其间人们的幸福底色;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市民乘坐公交等日常“琐碎小事”已 悄然发生变化——乘客自觉排队、上车让座有“礼”;机动车礼让过斑马线行人……这些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排队乘公交已成一种习惯

  11月14日上午10时,记者在竹苑巷公交车站看见,一辆18路公交车缓缓入站,车门打开后,乘客依次排队走上公交车。随后,一辆1路公交车驶入站内,原本在等候的乘客有序排队上车。

  随后,记者在机场路多个公交车站同样看见乘客排队上车的现象。在沃尔玛附近工作的周女士家住仁和,每天都要坐1路公交车回家,她说:“现在坐公交比以前有序多了,再也不用你推我挤地抢座位了。”

  12路公交司机张强告诉记者:“乘客排队上车给我们也提供了方便。大家文明排队上车,主动刷卡或投币,也不用司乘人员们喊了,而且排队上车速度快,发车时间也能做到准时准点。”

  如今,在攀枝花公交车站随处可以看到市民自觉排队乘车的场景。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民排队乘公交车已成日常习惯。

  主动让座蔚然成风

  记者在市中心广场公交车站随机采访了几名乘车市民,大家一致的看法是,现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文明行为已经蔚然成风。刚从18路公交车下车的范先生说:“每次坐公交车遇到‘老弱病残’,我都会主动让座。我发现现在主动让座的人比以前多得多了。”

  32路公交车驾驶员卢悦说:“现在绝大多数乘客都会主动让座。只要看到有老年人上车后,都会有人起身让座,或是主动搀扶老人坐到座位上,文明之风温暖着车厢。”

  今年71岁的市民高爷爷说:“现在每次坐公交车,在车上总会碰到年轻人给我让座,我的心里特别温暖和感激。”

  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自觉

  11月14日,记者在市人大转盘附近的斑马线看见,一辆4路公交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主动停下避让行人。记者观察发现,目前,攀枝花机动车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已经成为司机的自觉行为。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她发现机动车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做的特别好,哪怕只有一个行人在过公路,机动车都会主动停下,给行人过斑马线增加更多的安全感,“为攀枝花的驾驶员点赞!”


责任编辑:何泓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