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
洛古有格:实现“大学梦” 在追“致富梦”

时间:2019-02-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洛古有格

  四川新闻网凉山2月11日讯(阿克鸠射 记者 余开洋 岳东 摄影报道)清晨,一场小雪后三岔河乡的山尖全白了,仿佛给蓝天镶上了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

  1月21日上午,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边的一家养殖场又开始热闹起来。32岁洛古有格正是这家养殖场的创办者。洛古有格赶着牛群上山,旁边一位老人打趣道:“大学生,今年这牛长的不错嘛!”洛古有格稍停了半步,望着老人,摸了摸牛头,笑着说:“还可以!”

  洛古有格,这个从大凉山腹地三河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在繁华都市打拼过后,选择返回家乡三河村创业。他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大学梦”,如今已经实现了;还有个就是“致富梦”,虽然现在有了一定成绩,但他却说,自己仍是一个“追梦人”。

  2006年的夏天,19岁的洛古有格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大学录取通知书。他打开录取通知书,确认了一遍又一遍。家里人也都为洛古有格开心,因为他成为了家中第一个大学生,他的“大学梦”就要开启了。大学三年的时间很快就要结束了。2009年,就读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洛古有格即将毕业,像众多学子一样,在毕业前夕投着一封封的简历、参加一场场的招聘会,怀揣都市梦想的他期盼能找到一个机会,在大城市挥洒青春和汗水,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拼搏。终于,洛古有格成功签约一家重庆的国企,成为了一名电气自动化工作人员,从事电器运行及安装操作。之后几年,洛古有格娶妻生子,组建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那些年,洛古有格成为了人们眼中,事业家庭双丰收的人。

  离家的日子越久,思乡之情越浓。每次从大都市回到三河村,巨大的反差感冲击着洛古有格的内心。“总觉得缺点什么,快乐不起来。”洛古有格说,从小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改变命运的大学梦,另一个是摆脱贫困的脱贫致富梦。第一个梦通过自己多年寒窗苦读已经实现了,但脱贫致富梦却始终萦绕心间。他下定决心要做点什么,努力带动家乡人脱贫攻坚,实现致富梦。

  三河村养殖合作社

  从哪里开始呢?一开始,他毫无头绪。一次,洛古有格在饭店吃饭,觉得饭店里卖的猪肉和自家养的黑毛猪比较,无论是从口感还是味道上都相差甚远;之后有次他从老家给同事捎回了自家土猪肉腌制的腊肉,所有人吃过后,大家都对洛古有格家乡的腊肉赞不绝口。

  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诞生了。他萌生了回乡养猪的念头,要带动三河村乡亲们为大都市的人提供高品质、原生态的猪肉。说干就干,2013年4月,洛古有格毅然辞职,回到了老家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

  “好不容易供你读大学,到了大都市找到了好工作,现在你却跑回来养猪,咋想的?”眼见洛古有格背着行囊回到家,母亲却难以理解。

  洛古有格带上了弟弟一起干,他们拿出所有积蓄,加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东拼西凑了30万元,承包了村里600亩坡地,用于放养乌金猪。兄弟俩在坡地上修建了简易的猪圈。猪圈修好后,他挨村挨户选购了50头优质乌金种猪,并在猪圈旁搭建了一个简易棚和小猪儿“住在一起”,如呵护婴儿般日夜守护。

  一边是亲人和乡邻质疑的目光,一边是创业初期的种种艰难。返乡半年多时间里,洛古有格瘦了30斤。“就当减肥啦!”提起那段“苦”日子,洛古有格还不忘调侃一下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2月,洛古有格带着《大凉山“乌金猪”生态养殖及产业化发展》项目,参加了共青团凉山州委主办的“凉山州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一举夺得“创富类”项目的金奖。2017年,洛古有格还建起了肉牛养殖合作社。不仅保障了养殖渠道,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2018年6月,洛古有格新的养殖公司成立了。不仅养乌金猪,还养西门塔尔牛。对这家新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洛古有格在心里有一个梦想,这个股份有限公司将来的股东,不仅要有加工环节、销售渠道的股东,还将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养殖股东。2018年岁末,洛古有格的公司+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一个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年销售仔猪2000多头。

  在这一年,又有50户村民加入到了合作社中,其中有32户是贫困户。如今洛古有格的公司+合作社已经带动了160户村民共同发展,其中有68户贫困户。新成立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了1000多斤腊肉,销售额达5万多元;销售猪崽2300多头,实现销售收入近70万元;生猪出栏30多头,销售收入6万多元。养殖合作社带动户均增收3000元。

  自己的事业做的有声有色,但洛古有格仍说自己还是一个“追梦人”,他要为第二个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埋藏在他心中已久的梦很快就会实现。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