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乘客用虚拟号码打车被逃单司机很“受伤”

时间:2021-10-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根据出行计划预约用车、在打车软件内一键支付,近年来,网约车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有乘客利用软件漏洞拒不支付打车费用,令网约车司机有苦难言。

  “曹家湾集贸市场到后官湖3路,63.5元”;”格林东郡到保利君运城,52.5元”……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一名来自湖北武汉的网约车司机晒出自己2021年上半年的乘客未支付订单,总计约200元。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中搜索“未支付车费”,相关结果约2500条。

  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感、留住客户,大多数打车软件都会设置先用后付的机制。如果乘客忘记支付,平台会发消息提醒乘客,司机也可以在后台拨打手机号码索要车费。但这个号码是平台为了保护乘客隐私而设置的虚拟号码,一周后,号码就会失效,一旦乘客失联,司机的这单钱就打了水漂。

  记者了解到,有乘客会注册多个打车软件,逃单后便不再使用该账号。也有乘客购买一次性手机号注册打车,这样就可以多次逃单。

  遭遇多次逃单后,北京的郑师傅更加谨慎了。一次乘客未付款下车时,其支支吾吾的反应让郑师傅觉得不对劲。再三追问下,乘客坦言在网上花8元买了一次性虚拟手机号码,只要他在打车时告诉店家自己的位置和目的地,店家会直接利用虚拟号码在平台上为他叫车。

  广东东莞的网约车司机黄中阳曾遇到过恶意逃单。他表示,司机投诉后,平台经审核会对未付款乘客进行发单拦截和催款提醒,并建议司机在乘客下车前提前与乘客友好协商在车内付完款再下车。但是,这在不少网约车司机看来,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北京桦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传珺表示,运输合同的双方主体为网约车平台和乘客,一般情况下司机无权直接起诉要求乘客支付车费。但乘客逃单后,平台不能怠于向乘客主张到期的应付车费。

  记者了解到,某网约车平台与乘客用户服务协议中明确,乘客逾期不支付乘车费用且经催告后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平台方有权拒绝为乘客继续提供服务;乘客知悉并同意平台有权视情况将违约信息交给第三方征信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郭磊认为,虽然网约车平台垫付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治标不治本,还要从机制上对逃单进行前置约束,保障司机权益。(安彦璟)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