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防盗栏是否该拆除?

时间:2021-10-22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岳蕾娅 文/图)目前,攀枝花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者在走访中看见,在部分主次干道两侧的居民楼里,不少居民家安装了防盗栏,一眼望去,大大降低了城市“颜值”。那么,这些防盗栏是否该拆除呢?10月19日,记者就安装防盗栏现象进行了调查。


  防盗栏“裹”住了居民楼

  10月19日,记者在二街坊社区看见,几乎每家每户都安装了防盗栏;在东区路桥小区,记者看到,每一幢居民楼都被大大小小的“铁笼”包裹着;在东区华山公交车站附近,居民楼的窗口都有防盗栏“把守”,防盗栏上面还放置着各种瓶瓶罐罐、植物花草等。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远远看去,这些防盗栏乱七八糟,实在太难看了。但也有居民认为,自从家里装了防盗栏后,觉得更有安全感了。


  市民建议:希望逐步拆除

  防盗栏是住户出于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考虑而在窗户外侧架设的、用以阻挡盗贼入室偷盗的防护设施。采访中,绝大多数居民认为虽然防盗栏不好看,但安装了防盗栏更安全。

  家住东区路桥小区的居民张燕文说,开始,她家也没有安装防盗栏,但看到楼上楼下都装上了,自己也“坐不住”了,就花了几千元将阳台及窗户全都“裹”了起来。湖光小区居民唐兴华说,安装防盗栏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可是防盗栏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麻烦,由于一些防盗栏伸出窗外,为了防水,不少居民就将防盗栏顶部用铁皮包起来。这样一来,雨水是挡住了,可楼上的空调水一天到晚滴滴答答“下”个不停,吵得人心烦意乱。另外,少数居民将瓶瓶罐罐、花盆杂物等放在防盗栏网格上,经常发生浇花水乱流、杂物脱落等情况。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反映,防盗栏像伸出窗外的铁笼,影响市容市貌,降低城市、小区品位,有碍文明城市形象,同时还挤占公共空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逐步拆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美化小区整体形象,不少新建小区的物业公司与业主协商了防盗栏的安装问题,比如东区玛尚小区的物业公司与小区的1048位业主签订了《阳台封闭承诺书》,对小区内防护栏的延伸尺寸、使用材料、规格、颜色和安全等内容进行统一规划。


  部门说法:老旧防盗栏影响美观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居民家中安装防盗栏后,常常在防盗栏上晾晒衣物、摆放花盆,而许多防盗栏因安装时间较长,锈蚀腐烂、不堪重负,存在掉落伤人的安全隐患。其次,安装的各类防盗栏参差不齐,不仅影响了建筑外立面的整体性,也严重破坏了街道的整洁美观。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第60条规定,对违反28条规定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而居民家中安装防盗栏,一旦发生火灾,不利于救援。”工作人员表示。


  你家安装防盗栏了吗?防盗栏是否该拆除?

  点击下方二维码,做一个问卷调查

问卷.jpg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