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顶流女网红”被官媒点名,全网封杀,网友:封得好!

时间:2021-1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前段时间,全网粉丝数量近千万的网红“郭老师”被多个平台“永久封禁”,封号原因是“不符合社区规范”。

  原本以为,她会和其他被封禁的网红一样,彻底消失在大众眼前。

  可近日,有网友发现“郭老师”正在悄悄复出……

  在另一个直播间里,有一位“神似”她的人,戴着面具,用变声器说话,行为动作都很收敛。

  但她一开口说话,还是被一些网友认了出来。

  回想一个月前,她被封号的新闻引起了全网热议。

  有人支持各大平台:“封得好!”

  也有关注她的网友表示惋惜。

  对于这件事,她在自己的小号里委屈回应:“我从没想过别的,我只想别人开心。”

  可最大的问题,其实就出现在这里。

  博眼球,不能“无下限”

  提起郭老师,可能有的人对她不太熟悉,但“郭言郭语”很多人应该都听过。

  “夺笋”“集美”这些词,就是从她口中说出后,火遍全网的。

  说起来,郭老师也是一个可怜人。

  2017年,她和男朋友一起做火锅生意,欠了十几万外债,听说直播能赚钱,就开始做这一行。

  刚开始的时候,她的直播间一直没什么人气,真正让她爆火的,是2019年的一条短视频。

  她先是在镜头前吃了一口猕猴桃,然后开始怪叫,接着做出各种夸张的表情。

  这条视频让她一夜之间成为“顶流网红”,也让她迅速还清外债,甚至让她看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子。

  从此,郭老师在扮丑的路上越走越远。

  揩鼻涕、闻脚、放屁、展示脏内衣、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

  为了博眼球,她不断刷新着审丑的下限。

  她一次又一次被封号,粉丝却越来越多。

  郭老师到底有多火?

  去南京旅游的时候,她一边游玩一边直播,引起了很多粉丝跟从,人多到一度堵塞交通,甚至需要警察来维持秩序。

  这件事后来还上了新闻,媒体评论:“审丑式追星”何时休?

  郭老师被封后,有人叫好,也有人不理解:网上有那么多网红,为什么偏偏封她?

  正如“中国新闻网”所说的:低俗,要有边界。

  多元化的审美可以接受,但刻意的“审丑”大可不必。

  那段时间,同样被封的网红,还有风小逸和殷世航等人。

  主播风小逸在直播的时候,故意捏着嗓子说话,矫揉造作,一句“吃个桃桃,好凉凉”涨粉无数。

  视频账号遭多人举报被封后,风小逸转战微博,发出自己的军装照。

  照片中的他一改过去形象,让人不禁感叹:这样的少年,何必靠丑化自己赚钱?

  还有靠直播“求婚”火起来的殷世航,先是在直播前不断造势,宣称为了抱得美人归不计代价。

  然后在“婚礼”现场,身穿白色西装,骑着矮脚马入场求婚。

  等到观看人数多起来之后,开始直播带货。

  每一件他想要送给女友的“礼物”,都是直播带货的商品。

  5个小时的直播带货,销售额高达4600多万。

  后来,他的直播间因为炒作卖货、低俗演戏、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被封。

  通过网络赚钱的行为可以理解,但赚钱的前提不应该是无底线的低俗表演和欺骗。

  “审丑”文化看起来轻松有趣,但带来的负面影响却非常严重。

  靠出卖尊严和秀底线来换钱、换流量的风气如果不加以制止,就会有更多的人闻风而来,做出更加无底线、无节操的事。

  无所顾忌的行为下,潜藏着一个人的无知

  郭老师被封号后,有些粉丝在网上为她喊冤,说她的无所顾忌和疯疯癫癫只是为了逗人开心,郭老师的账号被封之后,自己的快乐都没有了。

  其实,封号并不是因为她“扮丑”,而是因为她无所顾忌的言行。

  在一个人无所顾忌的行为下,潜藏着的,其实是他的无知。

  因为这样的人所丢失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审美,还有原则。

  国庆节期间热映的电影《长津湖》中,用惨烈的战争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原则”。

  电影结尾处,敌军团长被吴京饰演的伍千里击中,后面追过来的伍万里想要补一枪,将其击毙,却被伍千里阻止。

  伍千里告诉他:“有些枪必须开,有些枪不能开!”

  电影播出后,这段内容在网上引起了争议,有很多人质疑:

  “不开枪那段实在太莫名其妙了,长津湖之战如此激烈,死伤如此惨重,怎么可能对眼前的敌人有妇人之仁!”

  其实,答案就在伍千里的那句话里,有的枪,不能开。

  一些人感到疑惑,是因为他们忘记了长津湖战役的初衷和原则——不是侵略,而是保家卫国。

  志愿军要做的,是将对方赶回自己的国家,而不是化身杀人机器,将对方赶尽杀绝。

  正如网评所说:“人应该明白自己为什么开枪。”

  开枪和不开枪之前,隔着的是对文化的认知,对自我的认知以及对原则的坚持。

  可有的人,不仅认知不足,对原则和底线也毫无坚守。

  国庆期间,一辆河南的私家车贴着日本军旗和“神风特工队”的标志,进入了郑州。

  被网友举报后,车主也被拘留教育了。

  有人不明白这位车主的行为有什么问题,便在网上发文斥责:“是不是以后连日系的车都不能在国庆期间开?”

  其实,问题并不在车,而在于这两个标志背后的含义。

  “神风”指的是日本神风特别攻击队,这支队伍在二战末期,以自杀式袭击出名。

  而“旭日旗”则被亚洲多国称为“亚洲的纳粹旗”,它的含义,不言而喻。

  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

  江苏一位车主,在自己的车后窗贴着“必胜、日本731总军区部队”的字样,车两侧还贴着美国国旗。

  日军731部队,是曾出现在我们历史课本上的军队。

  他们发动的“细菌战”不知道残害了多少人,我们的祖辈不知道有多少人因此饱受折磨,而如今,竟然有中国人贴着“必胜731”的窗贴到处走。

  可悲,可叹。

  有网友评论说:

  “一般贴这种的,如果不是成心的,就是缺乏对历史的认知。认为贴这个很拉风,很个性,光抓还不行,还要给他恶补历史知识。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

  无知不是错。

  但把无知当做借口,当成个性,当成卖点来秀,就是错上加错。

  一个人最不能丢的,是底线与原则

  媒体和公众人物对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也许只是刷几个短视频、追一部剧、看一个段子,我们的某些观点就会发生改变。

  看到别人无下限地直播圈钱,有的人就会动摇:如果那么轻松就能赚大钱,为什么我还要朝九晚五地工作?

  看到电影里的年轻人欺负同学、打架斗殴,孩子们也会问:为什么他行我不行?

  因此,坚持原则和底线,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最近,看到这样一条热搜。

  韩国电视剧《鱿鱼游戏》火遍全球,然而,许多国家的学校管理者和老师们向家长们发出警告,让他们监督自己的孩子,不要观看。

  因为这部剧含有头部中弹、摘取器官等大量血腥暴力画面,校方担心学生们看了这部剧后,可能会模仿剧中的“暴力游戏”,从而滋生校园暴力。

  一部网剧的价值观尚且值得大家警惕,更何况是拥有众多粉丝的公众人物。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歌手宋冬野,几年前,他因为一首《董小姐》而走红。

  后来因为涉毒,消失在大众眼前。

  最近,他又出现了。

  前几天,他在微博发长文控诉,大概意思是,自己的演唱会明明是走正规流程且通过审核的,结果却因为几年前吸毒的事情被迫取消。自己已经在很努力很辛苦地做事了,也没再吸过毒了。

  说好的会给吸毒的人重生的机会,可为什么这么对待自己?他感到很委屈。

  对此,很多网友评论:“大可不必如此委屈。”

  官方媒体也表示:可以重新做人,不能重新做明星。

  公众人物本就在不知不觉中起着引导社会风向的作用。

  如果公众人物都能起到积极、正向的引导作用,社会也会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如果公众人物行为不端,不断挑战道德底线,大家也会觉得这些事并不是红线,即使做了也没什么。

  值得庆幸的是,“清朗运动”后,随着一轮又一轮的禁言、封号,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

  一些试图模仿他们的人开始回头,另寻他路;而那些准备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心里也有了更清晰的界限。

  无知不是犯错的理由,做错事 ,道歉认错,提升自己,这才是所有人应有的自觉。

  如果你把这些忘记了,那么终有一天,会有人替你补上这一课!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