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男子非法控制235个摄像头窥探他人隐私,判了!你家摄像头安全吗?

时间:2021-1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出于安全考虑

  如今不少人会选择安装智能摄像头

  以便实时查看家中情况

  然而这样的做法

  也可能成为

  不法分子偷窥隐私的“猫眼”

  近日

  海沧法院就审理了一起

  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2020年8月至12月,被告人周某通过QQ以购买或交换的方式非法获取已被破解的他人摄像头设备账号和密码,再添加到自己的手机某App里,非法控制他人摄像头以窥探他人隐私。

  至查获时止,周某非法控制摄像头设备共计43台(每台设备包含多路摄像头,共计235个)。

  供图/视觉中国

  2021年3月,周某接民警电话通知后自动投案。归案后,被告人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

  法院认为,被告人周某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非法控制,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犯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法官说法

  承办本案的法官表示,根据规定,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二十台以上的,就属于“情节严重”,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达到一百台以上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那么

  如果家中想安装摄像头

  应该怎么买、如何装?

  1.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值得信赖的品牌智能摄像设备;

  2.注意摆放位置,切勿安装在卫生间、卧室等私密空间,如摄像头带有旋转功能,注意旋转的拍摄范围;

  3.设置高级的防护密码,使用安全网络,及时升级补丁;

  4.切勿随意暴露摄像头IP地址,长时间不用时记得关闭摄像头。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