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路边的蘑菇不要采!罗湖一家4口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入院

时间:2021-1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0 月 14 日,罗湖区一家 4 口因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目前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受治疗。医生称患者所食蘑菇中至少含有两种毒素。

  据罗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4 名患者于 14 日 19:00 左右进食自采蘑菇,1 个小时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4 名患者刚入院时有呕吐症状,其中 2 名患者伴有发烧症状。目前 4 名患者神志清醒,各方面情况稳定。

  据调查,蘑菇采自深圳市仙桐体育公园广场篮球场旁边的草地,共采 50 余朵,4 名患者于当餐全部进食完。

  经专家辨认,4 名患者所食蘑菇中至少含有胃肠炎型毒素、致幻型的精神型毒素两种。由于患者食用的蘑菇种类较多,医生表示目前仍在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判断是否还有其他毒素,若患者 2~3 天后各器官功能均正常,就基本脱离危险了。

  近日,深圳市内发生多起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罗湖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蘑菇种类多,外形各异,并不是只有颜色鲜艳的蘑菇才有毒,很多剧毒的蘑菇外形跟普通的食用菌非常接近,普通人无法通过外形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即使是专业人员也需要通过对菇类的外形、显微结构、DNA 等多方面特征结合才能准确地鉴定蘑菇的种类。蘑菇毒素成分也较复杂,加热、和大蒜煮等民间方法均不能破坏其毒性。对于预防毒蘑菇中毒,要切记 " 三不 ":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无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不要轻易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若误食毒蘑菇,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资源分类组整理的华南地区常见毒蘑菇种类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