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云养宠物”?警惕骗局!

时间:2020-12-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最近,一种新型网络诈骗让不少人中招。有读者反映,他们听说在一些App中领养一些动物可以获取资金回报,使用后才发现是一个骗局。这种新型的“云骗局”最近频繁高发,公安部门已经发出明确信号,远离这种网络诈骗,一旦被骗,应立即报警。

  网络诈骗盯上虚拟养宠物

  现在网上有很多养宠物的App,用户下载后,可以模拟养宠物的过程,有些需要虚拟货币,有些则按经验值来将宠物养大。但是本来好好的宠物App却被一些网络诈骗分子盯上了。

  据受害人陈女士表示,不久前在社交平台上听信某人,花费几千元即可“认购”一只虚拟猫,通过购买虚拟猫粮、猫砂进行饲养后,虚拟猫的价格会不断上涨,达到预期价格后可以选择卖掉赚钱,不仅能拿回本金,而且能拿到10%的收益(远超银行同期利息收入),同时养猫者还建立了微信群,每天用于讨论分享“养猫”收益。但是,今年8月,该App突然无法登录,不少受害人不但没赚到钱,结果连本金也损失了。目前已有6000多人报案,涉案金额上亿元。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三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云养鱼”“云养猪”“云养树”等相关骗局投诉数量不断攀升。该类骗局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农业”的名号,以“高回报”作为诱饵,让用户在App中领养收益率不同的“猫”“牛”“树”等动植物,待App运营一段时间后,再以各种理由诱导、胁迫用户追加资金,不断扩大资金池后卷款跑路。类似骗局的接连发生,对于那些渴望“躺赚”“走赚”“玩赚”的人来说,不失为一种教训。

  “云骗局”设计精妙 高投资回报引诱上当

  如果说在App上养虚拟宠物容易辨别,那么下面的骗局则做得几乎天衣无缝。据受害人贺先生表示,今年疫情期间,多个名称中含“牧业”的App争相出现,用户只需在App中在线领养回报率不同的“牛”即可获取收益。“云养牛”类App均声称背后有正规牧业公司,但经过侦查发现,其背后的多家涉事畜牧业公司均称被不法分子冒用营业执照、域名等信息。

  此外,这种App信息做得十分完备,每一头牛都有相应的真实照片,甚至还有领养协议和牛的GPS定位,以及“正规”牧业公司的背书。用户花钱领养牛,可以委托给平台进行养殖,到期可进行结算提现。比如有人投资500元,第二天则显示获得利润5元,提现后不到24小时即可到账。

  当然,这都是诱饵,目的是让受害人上钩,看到App确实能带来“丰厚利润”,于是受害人陆续投入资金领养牛。今年8月,某养牛App平台突然在主页发布一则“依法诚信纳税”的通知,声称如果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缴税,将依法永久冻结会员账户,同时按照VIP等级,用户需要缴纳的资金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且不能使用账户内现有的余额。有的受害人相信后,按要求缴纳了上万“税款”,待支付完后,账户中的资金却依旧无法提现,缴纳的“税款”也不了了之。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破此类案件,再次提醒广大读者,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慎投资理财产品,不被高利迷惑双眼,避免落入网络投资理财陷阱,如果遇到类似诈骗,第一时间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 杨刚)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