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警惕有人冒充“公检法”行骗,有老人一月被骗30万

时间:2020-09-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个月内数十万元被骗 老人报案讲述遭遇

  电信诈骗的手法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翻新升级,今年各地公安机关都相继破获了这类案件。我们先来看重庆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这起案件的线索来自于去年9月份一位胡姓老人的报案。老人称自己辛辛苦苦积攒多年的几十万元在一个月里被骗了个精光。

  冒充“公检法” 以退还涉案财物为由行骗

  在警察局,胡大爷将他的遭遇讲给了民警。原来他爱好古董收藏,在2018年时曾经被人骗过。

  2019年8月,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外地公安人员,已经侦破了2018年发生的那起诈骗案,而胡大爷被骗的钱款也已经悉数追回,准备返还给他。胡大爷信以为真。然而,在之后的一个月内,对方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让他打钱。 

  重庆市公安局潼南区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张栋梁:这个套路就说,你看,你的200元的费用我们已经收到了,马上给您转款。然后再下一步就说,还有个司法信誉保证金,有1000。这就需要进一步地叫受害人转这1000元到他们的指定账户里去。 

  就这样,胡大爷陆陆续续给对方打了三十余万元,却一直没有等到对方返还所谓的钱款。 

  重庆市公安局潼南区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唐青松:分别每一个角色他都打了几万元,累积起来大概有三十几万,就是后来他也联系不上这些人了。对方答应退还的所谓“涉案财物”也没有退还,他才知道被骗了 。

  追踪资金流向 调查取款人发现异常

  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为了尽快锁定诈骗嫌疑人,警方马上对胡大爷被骗资金的流向进行追踪,发现他的钱全都流向了河北省定州市。随后,警方赶到河北定州展开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相当狡猾,总是冒用他人身份取款,这给警方的调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重庆市公安局潼南区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唐青松:梳理过程中发现有一张涉案银行卡,同一天在山西忻州取过款,隔了一个多小时又在五台山取过款,因为这两个地方是跨地界的,是毗邻的两个地方。我们就利用了这个时间,查到了这个取款人,是一个叫李某的人。 

  这个姓李的女子是什么人?她与诈骗团伙又有着怎样的联系?警方立即把李某作为重点怀疑对象展开调查,很快就摸清了这个团伙的人员组织和架构。 

  重庆市公安局潼南区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唐青松:这个团伙是以李某和杨某为核心,其余有十来个打电话的(话务员),还有几个取款的车手。 

  锁定主犯以后,2019年12月19日,警方分别对杨某和李某展开收网行动。 

  △抓捕杨某现场 

  杨某落网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在诈骗窝点查获了大量用来作案的工具,而与此同时,李某也在自己家中落网。 

  两名主犯落网后,警方分别在2020年1月和5月展开两次追缉行动,终于将所有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至此,这个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集团被一网打尽。据警方了解,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目标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 

  重庆市公安局潼南区分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教导员 黄凯:我们现在目前查证的受害者他们年龄普遍都比较大,最小的受害者年龄都是超过50岁的。受害者当听到嫌疑人给他们追回钱款之后,这些老年人分辨能力不强,嫌疑人怎么对他们说他们也就相信了。他们给受害者拨打电话,先是以给受害者追回了部分钱财,抓住了受害者想拿回钱财的心理,然后一步一步地引诱受害者,对受害者进行诈骗。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以李某、杨某为首的犯罪集团最终还是被民警一举捣毁。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时,要提高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重庆市公安局潼南区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张栋梁: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做到三不原则: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三不原则,不轻信就是一定要加强自己的防范意识;二不透露,不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账户信息;三不转账,在没核实信息之前,坚决不能把钱给转出去。一旦遇到此类情况,受害人被骗了,请各位及时到公安机关来报案。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