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新春走基层】最强大脑!她每天调度500趟列车 守护22万旅客

时间:2020-01-23 来源:四川在线

1579687168587.jpg

  春运期间,罗丹和同事们要将500趟列车的作业情况记录在表。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2日讯(记者 戴璐岭)春节至、春运到,随着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来袭,远方的人踏上归家的旅程。而她,是归家的护送者,是旅程的守护者,更是穿越重山叠岭只为团聚的见证者。她每天组织发送22万旅客,调度500趟列车,从进站到站台乘降,从列车到达到按时出发,从列车上水到吸污,客运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在她的掌控之中,没有掷地有声的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叫罗丹,西南地区最大高铁车站的“最强大脑”。

  返乡高峰的成都东站人头攒动,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有条不紊,走进车站,进入他们视线的是奋斗在一线的客运员,可在车站有序运行的背后,是旅客看不见的高铁车站的“神经中枢”——综控室,罗丹便是综控室的指挥官。

1579687185903.jpg

  接收处理调度命令是罗丹的工作之一,她要将每天接收到的调度命令制作成客运计划,并将相关信息写在白板上。

  常规操作: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春运期间,成都东站春运期间每日开行列车在260对以上,在列车接发最密集的时候,十分钟内要接发8趟列车。保障准点检票,及时播放广播,让成千上万旅客准确找到上车位置,保障旅客和列车安全运行,这是罗丹的工作。

  一张卡控表,两部对讲机,两部电话,四台电脑,这些是罗丹的“指挥棒”,据罗丹介绍:“卡控表用于记录每趟列车作业情况,对讲机用于与现场各岗位间进行沟通,电话用于与各部门进行沟通,四台电脑用于控制车站所有的自动闸机、广播、电子屏幕等。”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罗丹能准确记住每一个部门的电话,识别出现场每一名客运人员的声音,清楚的知道每一趟列车作业情况。一边接电话,一边听对讲机,双手同时记录卡控表和操作电脑,时不时还抬头看看综控室里的24块监控屏幕,这对于罗丹来说是常规操作。

1579687202954.jpg

  列车作业卡控表上记录着每趟列车作业情况,一趟列车就有十余项作业内容需要记录。

  紧急关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每当列车晚点时,车站就像战场,与安全对抗,与时间博弈。如果说综控室是战斗指挥部,那罗丹绝对是那个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帐中上将。春运期间,罗丹已遇到数次列车因地震、极端恶劣天气而晚点的突发情况,而这些对于罗丹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因为她经历过的突发情况已数不胜数。

  罗丹回忆:“去年的一个班,自己刚接班不久,便收到通知,内江市发生地震,受此影响,成渝高铁全部列车被紧急扣停,而不久后又收到消息,西成高铁受暴雨影响,将出现大面积晚点情况,这还没完,紧跟着接到达成线设备故障,部分列车也将晚点的消息。”一时间,成都东站几乎所有方向的列车都出现不同程度晚点,车站乱成一锅粥,进站口排起了长龙,候车厅里人山人海,旅客将服务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对讲机里不停的在呼叫综控:“综控!D5188什么时候来?”“综控!D1920晚点了吗?”“综控!把G8751的检票屏上好。”面对对讲机里不间歇的呼叫,一个年轻的同事慌了手脚,一边回答不了现场的任何疑问,另一边在操作平台上也手忙脚乱。

1579687222267.jpg

  _罗丹正在操作旅服平台。

  紧急时刻,在一旁的罗丹立马凑上去说:“不要着急,你盯好正点运行的列车,晚点列车交给我和其他人。”说完,罗丹便制作了一张晚点列车卡控表,将晚点列车的时刻、乘车人数、检票口、股道以及上水吸污作业情况全部梳理在表上。梳理完成后,罗丹为团队分了工:“刘诗怡负责用对讲机联系现场,王艳丹你来操作平台,袁文浩来负责广播和屏幕,我负责对接运转和卡控各环节。”

  很快,效果显现,根据综控调度,现场有条不紊的组织着每一批晚点旅客有序乘车。而罗丹一直集中精力关注着现场列车运行动态,以及现场每一个岗位的作业情况。深夜二十三点半,最后一趟晚点列车发出,罗丹已累得筋疲力尽,眼睛布满血丝,喉咙也变得沙哑。当天,共有十一万旅客受到晚点影响,而当天没有一名旅客漏乘,所有列车都安全开出。

1579687240534.jpg

  一边接电话,一边听对讲机,双手同时记录卡控表和操作电脑,时不时抬头看看综控室里的24块监控屏幕,这波操作对罗丹而言都是“日常”。

  她说:最大的责任就是爱

  细心、耐心、责任心,是同事们对罗丹的评价。每个班,罗丹都会仔细检查当天的客运计划,在这之后,便开始制作第二天的客运计划。客运计划包含了每天所有列车的广播、检票计划、屏显信息等等,必须要做到准确无误,否则就可能会给现场客运组织带来严重后果。她除了自己做以外,还要求综控室每一名职工都要对第二天客运计划进行检查。

  罗丹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她说:“作为母亲,对女儿最大的责任就是爱,对女儿最好的爱就是陪伴,陪她画画,陪她弹琴,陪她写字……而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最大的责任也是爱,爱单位,爱岗位,爱工作……。”

  调图,对于综控室来说,绝对是一项大工程。2019年春运调图恰逢罗丹上班,而当天她本已做好请假的准备,因为自己的女儿生病发高烧。罗丹回忆:“当时拿着手机在拨号页面停留了许久,但想着身边同事都没经历过如此大范围的调图,最终还是将电话打给了自己的婆婆,请婆婆来医院帮忙照顾女儿,自己调完图再回去。”

  赶回单位的罗丹和同事们提前一小时完成了调图,她高兴但也内疚的在朋友圈写道:“1.5调图终于收工,感谢我的小伙伴们所做的贡献,现在开始忧心我的小可怜儿了。”

  春运同平时相比,的确辛苦许多,罗丹从早上八点半接班,就忙个不停。由于春运有夜间加开车,晚上只能在综控室里短暂休息,几乎每小时都要起来工作二十分钟左右,而这些对于经历了十个春运的她来说,早已习惯。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进入综控室工作,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罗丹一样成为“最强大脑”。一年的售票岗位,一年的检票工作,一年的综合服务,两年的站台接发车……五年下来,她将客运各岗位轮了一遍,每个岗位都没少吃苦头,而无论在哪儿,她总是给身边人留下靠谱的印象。

  2015年春运前夕,在各岗位值班员的一致推荐下,罗丹来到了车站综控岗位工作。在综控室的五年,从“菜鸟”成长为“大佬”,罗丹和同事一起建立了成都东站综控管理制度,琢磨出综控工作法。五年来,罗丹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调图,每次调图,从未出过差错。五年来,经历了不知多少次晚点停运,即使是成都东站建站以来规模最大的晚点,面对近十万名旅客滞留,她也没有退缩,保障了每一名旅客的安全出行。

  十年,罗丹见证了西南高铁的从无到有,十年,罗丹同西南高铁一起成长,十年,是罗丹青春无悔的付出。同事眼里的小罗,已变成“丹总”。今年春运,她依旧在综控室里坐阵,在来往人群看不见的地方,她依旧是归家路上的守护者。(图片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成都车站提供)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