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我国将进入流感流行季 儿童应尤其注意防治

时间:2019-12-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王秉阳)12月份和1月份是我国北方流行性感冒高峰季节的主要时间段,目前即将进入流感高发期,专家提示,由于儿童“抵抗力弱、排毒时间更长”的特点,故应尤其注意流感的预防和治疗。

  “一般来讲,儿童近期出现腋下体温高于38.0℃的发热,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就应该考虑发生流感可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郭琰表示,流感具有季节性,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因为所处学校、幼儿园等场所相对封闭且人群密集,更容易出现群体流行。患儿大多数为轻症流感,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鼻塞及咽痛、头痛,部分还有肌痛、呕吐、腹泻等表现。

  相比于流感本身,其引起的并发症更值得注意。儿童得流感后更容易引发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及胃肠道症状,不仅病程长,且进展快。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高恒妙表示,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其中年龄小于2岁更易发生重症肺炎、坏死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应进行早期判断,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

  “早期诊断不一定非要等病原学结果,根据临床症状结合流感或疑似流感患者接触史即可做出临床诊断。诊断后抗流感病毒药物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早期治疗的目的主要是减少并发症,防止发展为重症和危重症。”高恒妙说。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学校作为封闭的人群密集场所,容易造成流感病毒的传播。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