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不能因劝返生“闹校”就否定控辍保学

时间:2019-12-05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一份江西鄱阳县田畈街中学关于“请求严惩校园暴力,保障师生安全”的报告在网上热传。报告称,自开学以来,因保学控辍工作需要,该校劝返大批学生回校就读。劝返学生无因贫辍学者,多为厌学学生,少数为品行不端,严重违规违纪学生。虽然学校加强了监管,及时处理,但仍然经常因为这几个人的原因出现打架、偷盗、敲诈、暴力欺凌等事件。

  也就在前几天,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控辍保学情况。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台账建立之初的29万减少至2.3万,其中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人数由15万减少至0.6万。鄱阳县就是国家级贫困县,虽然该中学是一所高中学校,但这份请求严惩校园暴力的报告,也从侧面说明了全国各地落实控辍保学都面临不小的压力,也确确实实做了不少工作。

  然而,也正因为出现了劝返学生校园暴力的情况,有人借此否定控辍保学工作,认为正是因为这项政策让这些品行不端的孩子回到了校园,破坏了学校教育秩序,为校园管理带来了负担,是得不偿失。

  这种观点无视控辍保学政策的初衷,必须纠正。接受义务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义务,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更是各级政府的责任。高中虽然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但公立学校仍然有基于履行保障基础性公共服务的职责,有合法合理地开展“保学控辍”相关工作并启动相应措施的必要。

  因贫失学辍学的孩子要劝返,因厌学辍学的孩子就不管了?如果没有合理的教育和引导,任其放任自流,这些厌学少年如何才能走上正轨?他们未来在社会上犯的错误恐怕将有甚于今天在学校的违规违纪。挽救这些问题孩子,让他们在校园里接受引导和教育,恰恰是学校教育的职责所在,也正是控辍保学政策的初衷所在。

  当然,我们也看到报告中所称的公然威胁教师,疯狂拿铁棍强闯校园,并将暴力视频传播等行为,不仅给被打学生及家长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也严重威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这些行为超出了学校尤其是大多数乡镇学校的处置能力,尤其是在教育惩戒权悬置的情况下,不少学校在处置校园暴力行为时仍硬不起来。学校无奈向政府部门打报告求助,完全可以理解。

  这种情况的出现,恰恰提醒我们控辍保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把学生劝返复学就可以一劳永逸,也并非教育部门或者学校一方就能完成任务。对于那些顽劣调皮、品行不端的学生,除了学校花更大力气加强引导与管理外,还要加强各部门的合作,有关行政机关也要履行好公共管理职责。

  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并巩固成效,要求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于严重的校园暴力行为,必须加强与公安、司法部门的合作,必要时请求司法介入,给校园“小霸王”以严厉惩戒,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作者:李一陵,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