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四川扎实开展网络扶贫工作综述:瞄准重点难点 网聚攻坚力量

时间:2019-10-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本报记者 吴浩

  国庆节前夕,“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展览上,一幅我省甘孜州甘孜县卡龙村牧民收看数字电视的照片,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照片上牧民们开心的笑容,既反映了贫困群众对生活条件改善的极大喜悦,更展示了我省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开展脱贫攻坚的有力作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网络扶贫已成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成为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重要力量。

  合力

  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9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支持的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暨试点工作推进活动在我省凉山州举行。活动中,省网信办与广东、浙江网信办签署战略协议,将推动粤川、浙川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助推四川脱贫攻坚。

  强化统筹协调,网聚攻坚力量,这是近年来我省网络扶贫始终坚持的核心思路之一。力量的汇聚,首先来自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扶贫工作,将其纳入全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网络扶贫工作,《四川省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赓即出台。

  作为牵头抓总部门,省网信办始终把网络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成立省级26家部门(单位)参与的网络扶贫行动部门协调小组,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随之形成。省级相关部门(单位)、21个市(州)和相关县(市、区)网信部门建立专责队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重大项目和重要活动落地实施。

  内部力量的整合只是一部分,构筑起网上网下的同心圆,四川网络扶贫工作的合力才能进一步凝聚,活力才能进一步释放。

  今年上半年,青川县人民医院成功启动远程会诊系统,与省外多家医院远程医疗中心无缝对接,开展临床疑难病例远程会诊。这只是我省网络扶贫工作中的一个案例。网络扶贫工作中,我省充分发动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等参与网络扶贫工作,整合汇聚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优势资源,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协同互动。

  省网信办还会同扶贫开发、卫生健康、教育、商务等部门,实行“一县一策”“一村一计”,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建立了网络扶贫项目工作台账。“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各地各部门对各自推进的网络扶贫重点项目明确了实现路径、覆盖范围和完成时限。”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四川网络扶贫的声势正日益壮大。

  聚焦

  围绕网络扶贫重点发力

  “从8月底开始营业到现在,我们已卖出80多件核桃,将返给村民1000多元。”国庆节前,广元市朝天区蒲家乡罗圈岩村2组组长杨顺平统计出最近农户的产品销量后,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朝天区易地扶贫搬迁地之一,罗圈岩村将“互联网+”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利用“天虎云商”电商平台,免费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村民杨加坤是核桃种植大户,以前每年背核桃到场镇销售,“一个来回耽误两三天。”杨加坤说,现在村里有农村电商服务站,农产品在线销售,大伙儿也能在家门口挣钱了。

  罗圈岩村的实践,折射出我省各地针对区域发展差异,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实际脱贫路径的务实举措。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网络设施、移动终端、电商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单一一呈现。网络覆盖方面,我省城乡“数字鸿沟”不断缩小,截至目前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通达率分别达到98%、93%。

  电商扶贫方面,我省44个贫困县(含20个深度贫困县)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21个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全省电商产业扶贫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超过2万人。

  网络扶智历来是网络扶贫的重点。来自省网信办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实现8760个边远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成都七中、成都市实验小学、成都机关三幼等优质校(园)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一块屏”方式传输到民族地区228所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服务方面,我省已建成扶贫大数据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四川注册用户284.2万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成功对接贫困需求10万余条,全省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县基本状况、致贫类型、贫困需求等内容可一键查询。

  精准

  深耕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

  彝区藏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

  “目前,已完成帮扶项目24个,按计划推进项目60个。”从去年底开始,每季度末将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按覆盖对象、实施进展、阶段性成效、存在问题与困难、下步打算等情况进行报送,已是省网信办的一项例行工作。

  这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在凉山州举行后形成的一项制度。在这次活动上,中国电信、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与凉山州政府、州级部门、凉山州17个县(市)签约项目95个。

  一年多来,这些项目正逐渐改变着当地的贫困状况,成为我省网络扶贫工作瞄准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发力的生动注脚。宁南县3所中学获捐13个智慧教室,捐赠价值超过200万元。腾讯在凉山会东、普格、昭觉、雷波等县实施的“腾讯为村”计划进展顺利。唯品会对凉山州300名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实施的圆梦助学计划已经完成。

  与此同时,甘孜、阿坝藏区已启动实施汉藏双语手机、医学影像远程诊断等网络扶贫项目。

  “如今,全省上下已形成了对网络扶贫工作的共识。”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认真总结网络扶贫工作经验做法,紧密结合数字乡村战略实施,更好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巩固提升网络扶贫工作成效,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网信力量。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