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祝贺!四川4人1集体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时间:2019-10-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7日讯(记者 文骥)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来自四川的有4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

  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夹金山清多香野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望慧,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在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

  4名先进个人分别是:

  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夹金山清多香野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望慧,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帮扶干部布哈,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四川省唐古拉风艺术团董事长李进,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以工代赈办处长王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1个先进集体是:

  “学前学会普通话”凉山试点项目组,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陈望慧先进事迹

  陈望慧所在的冒水村是小金县的一个贫困村。2010年,陈望慧被推选为村主任,带头创办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夹金山清多香野生资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农资、培训和技术服务,按照合同统一收购农户玫瑰花,带动群众发展玫瑰种植产业。2010年以来,她带动全县12个乡镇38个村3129户村民种植玫瑰面积达12560亩,2017年建成玫瑰精深加工厂,实现年产值4410万元,产品远销国外。她先后带动近2000户8000余人、1058户贫困户、276户残疾人实现脱贫增收,贫困群众户均增收5000余元,走出了一条生态扶贫之路,种出了致富路上的“玫瑰花”。

  布哈先进事迹

  驻村期间,布哈为609名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举措、逐人建立帮扶档案的做法在全县获得推广。他指导驻地中队党支部与村支部结对共建,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作用。通过规模发展10多个特色产业,152户贫困户每户增收上万元。携手“非遗扶贫联盟”打造刺绣示范点,通过发展刺绣让贫困群众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积极协调总队医院为152户贫困家庭配发常用药品应急箱,发放价值6万余元的药品,巡诊义诊33次,免费体检2000余人次。他先后6次协调总队幼儿园老师到村支教,选派5名大学生士兵担任校外辅导员,长期资助1名家境贫寒的彝族女孩。

  李进先进事迹

  李进创办四川省唐古拉风艺术团以来,着眼于传递党的扶贫政策,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李进带领艺术团累计演出达1000余场,覆盖甘孜、阿坝、凉山等地的17个深度贫困县,约21.3万贫困群众观看了演出。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和赈灾义演募捐活动,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700万元。采取“边演出、边发现、边吸收、边培养”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艺术青年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艺术团已培养和吸纳贫困地区歌手200多名、舞蹈演员800多名,占演职人员总数的90%,实现“一人参演,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个人累计出资、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2000万元,募集、带动各类扶贫资金近2亿元投入到高原藏区、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事业,惠及贫困群众4000多户20000多人。投资10.86亿元建设孟屯河谷风景区,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帮助近1000人脱贫致富。

  王正先进事迹

  为较好地推进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进程,王正创新政策执行引导机制,先后推动出台《关于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动态管理机制的通知》《四川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有关政策》《关于进一步细化明确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政策的通知》,建立省、市、县、乡分级分类易地扶贫搬迁常态化培训机制,明确了具体政策举措。她推动建立资金使用保障机制,研究出台《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办法》《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实现了资金管理规范化、使用便捷化、补助标准差异化。她推动建立工作督查通报机制,探索建立标准化自查、制度化通报、动态化稽查等机制。在王正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四川省贫困人口已搬迁入住115.2万人,累计脱贫107万人。

  “学前学会普通话”凉山试点项目组先进事迹

  2018年5月底,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开展众筹募集社会资金,聘请专业机构北京华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三好互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组织下,培训指导幼教点辅导员按照浸润式教学理念,创设语言环境,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授普通话,聚焦“听懂、会说、敢说、会用”目标,让孩子在学前扫清语言障碍。同时,帮助孩子养成讲卫生、懂感恩、爱学习、讲礼貌的好习惯。试点行动是政府主导、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众筹扶贫项目。广东佛山市、中植集团、君康人寿等单位提供资金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提供幼教专业指导,中国电信集团提供网络技术支撑,形成立体化参与的帮扶方式。统筹村委会活动室、空闲校舍或租用民房、新建校舍等设立幼教点,招聘具备一定条件的本地人担任辅导员,总结提炼出民族地区非普通话母语环境下幼儿学习普通话的一整套教学理论、保障体系和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