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扔掉的塑料又回到胃里了?全球人均每周吃下5克微塑料

时间:2019-08-1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北极冰芯惊现“微塑料”

  人们在生活中大量使用塑料制品,这导致了塑料污染,特别是微塑料污染越发严重。近日,一批科学家在北极地区兰开斯特海峡钻取的冰芯中就发现了微塑料,这意味着地球上最偏远的水域也已经受到了污染。

微信图片_20190818075546.jpg

  微塑料,通常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大约一个月前,一支科学研究小组搭乘破冰船,调查人为所致气候变化对北极地区的影响。科学家们在兰开斯特海峡的四处地点钻取了18根最长两米的冰芯,冰芯中肉眼可见不同形状和尺寸的塑料颗粒和纤维。这是一片孤立水域,但在冰芯所封存的物质中,科学家还是发现了塑料。

  事实上,冰芯中的微塑料就数量和尺寸而言都异乎寻常,而且冰芯形成至少已有一年,这意味着污染物可能从更接近北极的水域漂浮到兰开斯特海峡。

微信图片_20190818075549.jpg

  这样的报告越来越多,德国和瑞士的研究人员在德国多地、瑞士阿尔卑斯山区以及北极地区采集雪样,进行检测。他们发现,微塑料在这些地区的雪样中均大量存在。研究人员说,考虑到气象原因,欧洲地区、特别是北极地区的大部分微塑料都来自大气循环和降雪。这表明,微塑料可以通过大气循环飘到很远的地方,并经由降雪抵达地表。一旦确定大气会传送大量微塑料,“自然会引出关于人类吸入多少微塑料及其影响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818075552.jpg

  此前就有研究显示,微塑料污染已经侵入到人类体内,全球人均每周摄入将近5克的微塑料,这等同于一张信用卡所用的微塑料。人类摄入微塑料的最大来源是饮用水,世界范围内的瓶装水、自来水、地表和地下水中都含有微塑料。在食物中,甲壳类海鲜、啤酒和盐的微塑料颗粒含量最高。报告还指出,自2000年以来全球塑料制品的消耗量已相当于2000年之前所有年份消耗量的总和,其中三分之一的塑料最后都倾倒在自然环境中。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