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记者深入探访 看县域经济做大做强:立足特色优势 做强产业支撑

时间:2019-07-01 来源:四川日报

  剑南春自动化包装线,目前,剑南春每年产能有8万吨,在大唐国酒产业园建成后,剑南春将扩大厂房,产能还将有提升。 绵竹市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中电熊猫展示点亮屏由50吋升级到100吋。本报记者罗向明摄

  宣汉县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VIP湿法芯材生产线。项目的落地也带动当地就业,图为几名本地员工在整理成品。 本报记者徐莉莎摄

  观察

  记者行走四地深入探访,看县域经济如何做大做强——

  编者按

  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绵竹市酒类产业发展局、翠屏区林业和竹业局……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单位名称,凸显出这些区市县突出特色产业、抢占发展“车道”的决心和魄力。

  郡县治,天下安。而一县一地治与兴的关键,就在于产业之兴。从双流区、绵竹市、翠屏区、宣汉县等地的成功探索中可以看出,县域经济发展不能一味追求“大而全”,必须要立足实际,找准特色。

  县域的特色产业,与县域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历史积淀等息息相关,往往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带动力。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也唯有把握地区实际,依托资源优势,突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才能在竞争中找准发展方位,赢得市场空间。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高高挺起。

  “航空经济局?”6月28日,报道组一行来到成都市双流区,该局副局长李梁递上自己的名片,见记者对名片上的单位名称感兴趣,李梁立即补充道:“这是我们双流特色,全省仅此一家,目的是为做强航空经济产业服务。”

  无独有偶,在报道组行走的几个区县,都遇到了类似的“特色局”——德阳绵竹市,酒类产业发展局;宜宾市翠屏区,林业和竹业局;达州市宣汉县,天然气办公室。

  细品这些“特色局”,他们在充分彰显出各地特色的同时,更透露出当地如何因地制宜构建主导产业支撑,挺起县域经济发展脊梁的关键所在。

  □记者 罗向明 雷倢 徐莉莎 黄大海

  设立“新局”,托起县域产业梦想

  “忙!”是李梁对于新局成立后的第一感觉。翻看李梁的工作日志,每个工作日都排得满满当当,周末加班是常态。

  不久前,双流组队赴法国,参加第53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并在法国成功举办航空经济专场推介会,邀请法国空中客车公司、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等50余家知名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类似的活动,从今年3月份航空经济局成立以来已经举办多次,每次,李梁都全程参与组织策划。

  航空经济是双流区最鲜明的产业特征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双流区提出,将重点发展航空运营、制造维修、航空物流、跨境贸易、航空金融、航空总部等六大航空经济集群,全力打造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发展目标也已明确:到2020年产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

  剑南春产地绵竹,也对自己的主导产业定了个“小目标”——到2022年,白酒产值要达到300亿元。

  分管工业的绵竹市委常委黄勇告诉记者,过去装备制造业、酒业和磷化工业是绵竹三大支柱产业。在去年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德阳市委重新为绵竹锚定了白酒、锂电、文化旅游三大支柱产业,绵竹市委也随即规划了2+5工业体系。其中,酒业是传统三大产业中唯一保留在工业体系中的产业,为此,绵竹专门针对酒业设立了产业发展局,并从国土、食药监、工业和信息化等为白酒产业服务过的部门抽调精英加入其中,担负统筹酒资源、挖掘酒文化、打响酒品牌三大使命。

  “去年,绵竹白酒产值150亿元,离奋斗目标尚有一段距离。”黄勇说,从一个新局上就可以看出绵竹做大产业支撑的决心,“希望通过几年努力再造一个剑南春。”

  延长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离心机高速旋转,由石英砂、纯碱等熔化成的玻璃液,被甩成白色絮状纤维,相互缠绕。生产线上,形似棉絮的微玻纤离心棉源源不断从打卷器中输出……这是采访组在达州市宣汉县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看到的一幕。这条2.2万吨离心棉生产线属于园区内的龙头企业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今年5月刚刚投产。

  “这个离心棉得来可不容易。”指着雪白“棉絮”,该公司董事长商月红介绍,微玻纤离心棉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吸音功能,被广泛用于电力、化工、火车车厢、船舶、冰箱冰柜、冷链运输等领域。公司用了三年时间,开发出离心法生产工艺,在国内率先大幅降低玻璃微纤维棉成本,成为中国最大的玻纤维棉及制品制造企业。“我们研发的商用飞机航空棉研发生产线及产品已获得中国商飞公司现场认证,一旦一年期的认证通过,就能取代国外产品成为C919飞机的保温降噪材料。”

  “凭借天然气优势资源,宣汉县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已经引入了上下游关联产业企业12家,形成了以微玻纤为主要产业的完整产业链条,这在全国首屈一指。”宣汉县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严英波介绍,2018年园区产值逾10亿元,预计今年建成企业陆续投产,将超过20亿元,到2020年有望超过50亿元。

  “慢改变会死,不改变等死”。行走在翠屏区四川长江工业园区,这条标语让人印象格外深刻。

  四川长江工业园是全省创新改革发展规划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成长型产业园区,也被翠屏区视为工业经济发展新坐标。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已建成标准厂房和配套用房58栋共58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中科钢研、万华板业、泽晟科技、华伟泰等企业26家,投产企业19家。

  走进园区,每家企业的生产线都在忙碌着。去年4月投产的宜宾泽晟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工人正赶造新一批手机订单。

  “我们企业主要做手机产品,销往欧美市场,去年我们完成6亿元的总产值,现在每月能完成2亿多元的产值。”生产部负责人高晓俊介绍,公司主要从事移动通信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多项自主发明专利,并获得国家高新企业和双软企业认定。公司在美国注册品牌“UMX”,同时在深圳、惠州设立了研发中心,并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海外技术支持中心。

  四川长江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处处长官敏表示,园区“3+2”特色主导产业——智能终端、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竹产业加工企业入驻投产,已形成规模集聚效应。下一步,翠屏区将采取全产业链引进和专业化配套方式推动产业发展,引导传统产业企业为新兴产业做配套,实现“新产业带着老产业转、老产业跟着新产业走”的“双轮协作”乘数效应。

  做好服务生,改善营商环境

  报道组在双流采访期间,受邀喝了一杯特别的“咖啡”。

  双流区把以“建设高品质国际空港商务区”为主题的“企业咖啡时”活动,开到了全球商业地产中国大会暨2019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现场。

  现场,绿地集团西南事业部、成都科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四川东航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与双流区商务局等部门围坐在一起,喝着咖啡,有说有笑,交流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路径,氛围比常见的企业座谈会轻松不少。

  四川东航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密说自己已经是“企业咖啡时”的“回头客”了。“我没有想到政府部门反应那么及时,上次座谈后,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这次,周密带着周边交通、机场客流和与周边大学的合作等问题来,也都一一得到了解答。

  “企业是主体,政府是服务部门,各级干部是服务生。”一路行走,报道组深深感受到,在改善营商环境,做强产业支撑中,区县各级各部门干部角色的转变。

  在宣汉,每个产业园区都建立了相应的建设指挥部,一方面便于工作抓得实、抓得细,另一方面也更精更专,更利于为企业提供服务。商月红说,自己的公司从项目动工到如今四期建设,指挥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帮忙协调各种关系,“有求必应,几乎没有拒绝过我们的请求”。

  “我住长江头、永远争一流”。翠屏区明确“项目开工只是起跑,建成达产才是撞线”,推行“一户企业、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优质服务,让企业进得来、干得好。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