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滚动
国社@四川|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时间:2019-06-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6月1日电  题: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沈伯韩

  大凉山的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三天,当11岁的阿作伍勒完成上午的射门练习后,雨终于停下,一片云雾将瓦吾小学包裹得若隐若现。

  手机地图至今无法准确定位的瓦吾小学,坐落在大凉山腹地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三年前才通路通电,一年多前才有了像样的校舍。这里一年四季云雾缭绕,被人们称为“云端小学”。它所在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并洛古乡,曾是一片饱受毒品戕害的悲伤之地,也是我国深度贫困版图上的一个小点。

(体育·图片故事)(1)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图为2019年5月28日,瓦吾小学足球队客场对阵四川省小学足球联赛第二名——昭觉县东方红小学足球队,教练曲比史古老师(右三)在场边观看孩子们的比赛。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阿作伍勒的梦

  阿作伍勒从小跟着奶奶长大,他已记不清爸爸的样子——在他4岁那年,父亲撒手人寰。他也很难描述妈妈的模样——那个温暖的身影其实离得并不远,但因为改嫁,一年只有一次母子团圆。

  瓦吾小学唯一的公办老师曲比史古还记得伍勒刚入学时的模样——瘦弱、矮小,总是低着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直到有一天,曲比史古将一个足球递到他面前:“来,小伙子,一起踢球!”

(体育·图片故事)(2)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图为2019年5月28日,瓦吾小学足球队员土比阿呷(左)在客场对阵四川省小学足球联赛第二名——昭觉县东方红小学足球队的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伍勒的眼里闪现出从未有过的光芒。加入球队700多天,他每天坚持训练,校门口的小路是冲刺的跑道,校园背后的山坡是耐力的拉练场。

  两年多的时光,他在一次次带球奔跑、抬脚射门中长高了两厘米。从家到学校,他要穿过密林,跨过小溪,黑黑的小脸总是淌着汗水,只要一碰到足球,就笑容明媚。

  在“云端小学”,足球是孩子们最亲密的伙伴,小小的皮球承载着他们无尽的精力和热情,为静默的大山带来灵动的气息。它也是沟通云端与山外世界的一座桥梁,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窗。

(体育·图片故事)(3)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图为2019年5月26日,学生们在瓦吾小学的足球场上训练(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伍勒对2018年7月的南京之行记忆犹新。他第一次坐上了动车,亲眼见到了课本里描述过的繁华。他更忘不了中超赛场的绿荫,在江苏苏宁对阵北京人和的比赛中场,从“云端”走来的足球小将们与苏宁U13梯队踢了一场友谊赛。

  火塘边的奶奶说,彝族儿女爱闯荡,他们家却没有人像伍勒那样去过那么远的地方。

  “等我长大,要当梅西那样的球星,去很多很多地方,和不同的对手比赛,我想赢!”那次远行后,伍勒第一次说出心中的梦想。

(体育·图片故事)(4)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图为2019年5月29日,在瓦吾小学的足球场上,足球队的创建人曲比史古老师(左一)、来自长春的支教老师崔洪明(右一)和足球队队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曲比史古的路

  40岁的曲比史古是“云端小学”的造梦者。

  时光倒转回2003年。彼时的瓦吾小学只是一个随时可能消失的教学点,“校舍”是一间牛棚,几块木板钉在一起,还没刷上黑板漆。当大学毕业的曲比史古满怀雄心壮志,从山下的老家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这里时,只迎来4个报名的孩子。

  “你走吧,我们不需要老师,读书不如放牛羊。”村民的言语中带着鄙夷。

  那一刻,心痛盖过了气愤。“一个连教育都不要的地方,未来还有什么希望?他们是我的族人,我是有知识的大学生,如果我不站出来,还能有谁?”

  倔强的曲比史古留了下来,他修整了牛棚,架起了黑板,挨家挨户地找回辍学的孩子,一个人撑起教学点所有的教学任务。

  16年来,他只迟到过一次——那是一场暴雨后,他失足滑入暴涨的河水中,踉跄中鞋被冲走,回家穿上鞋后,又急忙返校。虽然迟到了半天,孩子们却一个都不少地站在山坡上等他。

  2008年,校舍彻底成了危房,曲比史古偷偷挪用了家里用来盖房的5万元,买来建筑材料运到山上,和村民们一砖一瓦地盖起校舍。他感动了无数乡亲,却被老父亲拿着铲子追着打。

  教学之外,“云端”的生活格外单调。看着放学后满山乱窜的学生,热爱足球的他灵机一动——何不把这项运动带到村里?

(体育·图片故事)(5)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图为2019年5月27日,瓦吾小学足球队的低年级球员在学校前的水泥路边练习带球。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他找来足球训练的资料,带着孩子们边学边练。就这样,昭觉县第一支村小足球队诞生了。他们在自己平整出的空地里踢起了五人制比赛。放牛的大叔、捻羊毛的老妈妈、披着查尔瓦(彝族披风)的老爷爷成为这里第一批球迷。

  2017年,在昭觉县政府和一家深圳企业的支持下,投资120万元的瓦吾小学新校区落成,孩子们搬进了明亮的教室。足球队的故事传得越来越远,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汇集到这里,孩子们有了球场,穿上了舒适的球鞋,在“云端”尽情挥洒汗水。

  5月28日,是瓦吾小学足球队到县城客场对战四川省小学联赛第二名——昭觉县东方红小学足球队的日子。雨后的山路又滑又险,午饭后,孩子们穿着雨靴徒步8公里抄近道下山,奔向县城的青少年活动中心。

  进城前,曲比史古专门叮嘱大伙洗净了雨靴上的黄泥,“不要让人觉得我们是乡巴佬进城”。

  到达球场20分钟后,比赛正式开始。长途跋涉的劳累并未影响他们一直压着对方的半场进攻,然而由于技战术配合上弱于对手,上半场0:2落后。下半场,瓦吾小将们加强了防守,接连追回两球,就在准备反超的时候,对方再进一球,最终2:3落败。

(体育·图片故事)(6)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图为2019年5月26日,足球队里唯一的女队员——14岁的俄木有洛(右一)与男队员一起在瓦吾小学的足球场上训练。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输了比赛,孩子们很落寞。曲比史古安慰他们,追梦的路上,只有品尝了失败的滋味,才能找准努力的方向。

  他的心中,有一个目标——三年内进入昭觉县小学联赛的前三名,八年内踢进全国小学业余足球联赛的顶级赛场。

  大凉山的疗愈

  16年过去了,因为“云端小学”,老师成了这里最受欢迎的人。曲比史古再也不用挨家挨户去找孩子了,瓦吾小学的学生从最初的4名增加到247名,有的考上了县城最好的初中。这里还走出了3名大学生,其中一人即将返乡成为老师。

(体育·图片故事)(7)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图为2019年5月27日,瓦吾小学足球队员在学校前的水泥路上准备拉着用废旧轮胎自制的装备进行体能练习。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足球的种子也在这里生根发芽。如今,瓦吾小学每个年级都组建了足球队,连幼教点里的小不点也每天参加训练。球队还有了女队员,当14岁的俄木有洛第一次去县城打比赛时,被观赛的女孩们团团围住:“你真了不起,我们也想踢足球!”

  “一个女孩可以感染十个女孩,一个瓦吾小学也可以影响十所山村小学。足球也好,教育也好,就是要从一个个小的突破里让改变一点一点发生。”曲比史古说,让山村小学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一直是自己的初心。

  这一切,让村民看到了教育改变命运的能量。这种能量,也影响着村里的人。一名曾经吸毒的青年告诉记者,他戒掉了毒瘾,在外打工多年,如今回乡娶妻生子。回忆起那些荒唐的日子,他感叹自己当初因为没有读书,所以才走上歧途。

  一位独自拉扯4个孩子的母亲向记者畅想着未来:“现在生活难一点没关系,孩子把书读出来就好了,没有知识文化,人就像牛马一样。”

(体育·图片故事)(8)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图为2019年5月27日,瓦吾小学足球队员在学校前的水泥路上用自制的装备进行体能练习。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云端小学”门前的路上,每天都能看到卡车拉着建材驶向精准扶贫集中安置点,那里有伍勒们未来的新居。村子里的小不点们,沿着这条路前往幼教点,普通话一天比一天流利。走在这条路上的村民们,告别了被毒品、疾病和贫困伤害的过往,悉心耕耘着脚下土地。

  那一天,陪伴队员下山比赛的曲比史古走在队伍的最后面,看着生气勃勃的孩子们,他说自己相信,足球会成为许多大凉山孩子改写人生轨迹的契机;他也相信,足球是一种教育,让孩子们意志坚强,学会为自己的每一步选择负责;他更相信,足球是一种疗愈,当悲伤渐行渐远,小小的皮球会陪伴大凉山的子孙,告别贫困,走出阴霾,生生不息。(完)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