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钒钛高新区
钒钛新城:全力争创省级新区

时间:2020-08-0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周翼)7月30日,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并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加快“两城”建设 争创省级新区 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把钒钛新城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活力新城和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建成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攀西经济区新的增长极、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引擎。

  如何高水平建设钒钛新城? 如何争创省级新区?如何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8月3日,记者采访了钒钛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建华。

  “始终牢记‘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工业不齐,难成攀枝花’,主动担当,创新作为,做大做强‘1+4’产业,用世界级钒钛资源做成世界级钒钛产业,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段建华用这段话作为开篇,回答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钒钛新城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

  首先要找准定位。近年来,为加速推动攀西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攀枝花立足于攀钢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携手打造“攀钢航母舰队”,同时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接,建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关系,钒钛资源开发和应用不断拓展,形成了全球第一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钒钛原料基地、全流程钛工业基地,形成了我市工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结合我市比较优势,钒钛新城将积极对接成渝两地工业产业发展,打好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政策招商等“招商王牌”,发挥在钒钛新材料、钢铁深加工等领域的优势,有效整合上下游优势资源,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共生耦合,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形成共生、共引、共存的产业生态。

  “再要强练内功。攀枝花因三线建设而立市,因工业而成名。”段建华说。“依托世界级钒钛资源,利用国家级钒钛标准委员会、国家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钒钛检验检测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积极争取、用好各种政策,改革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全面落实高水平建设钒钛新城,争创钒钛产业创新中心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两地两中心”,紧紧围绕“攀钢航母舰队”通过“招大引强”,不断延伸钛化工、钒钛新材料、钛金属和含钒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加快攀钢高端钛及钛合金、钢城集团高端钛合金熔炼及精密铸造、力兴钛业等项目建设,使高端钛向高纯钛发展,积极推动钒钛新材料参与医疗、电子、国家航空航天、船舶、海洋工程等高端领域,力争2021年全面打通钛金属产业链。

  加强产城融合,加快钒钛科技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等钒钛新城先导性项目建设,积极创建“一地一中心”,推动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地和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落地,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活力新城。

  “最后要积极主动。主要包括产业相联、平台结对、人员结亲等方面,与成渝地区建立产业+资源的配套发展,建立总部+基地的载体合作,以及建立科研+成果的纽带关系。”段建华说。

  钒钛新城将充分利用本地钒钛低微合金钢的原材料优势,加强与重庆特种钢材、军工、船舶、汽车等领域寻求合作,延伸做大钒钛新材料和含钒钛机械制造两大产业。与此同时,钒钛新城还将继续深化同成都高新区友好合作,主动对接重庆高新区,拓展机械制造相关业务的广泛深度合作,并充分利用已在高新区成立的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攀西分中心,加快建设服务于项目、技术、人才、金融等需求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协同推进机制,打造“研发在成渝,成果转化在攀枝花”的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胡德梅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