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仁和务本乡:多元化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时间:2023-03-22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普福敏 记者 王南桢 文/图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仁和区务本乡3000余亩桃花迎风盛放,吸引市内外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游玩赏花。3月12日,务本乡第三十届“中国乌拉桃花节”圆满闭幕。

  “今年桃花节累计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务本乡副乡长张敏介绍,桃花节期间,全乡12家餐饮场所营业额共计100万元以上,实现了务本文旅发展“开门红”。

  乌拉桃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诸彦佟 摄)


  “桃花经济”仅是务本乡多元化发展成果之一。近年来,务本乡依托独特自然资源优势,推动特色经果业、农文旅深度融合等多元化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特色经果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三月樱桃甜,四月桃子脆,下半年里芒果醉。务本乡最低海拔1210米,最高海拔2926米,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立体气候。从山下到山上,适合晚熟芒果、早熟樱桃、早熟油桃、生态核桃等多种特色水果、干果的种植。经过多年发展,孕育出了“三桃一果”主导产业,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游客在赏花


  晚熟芒果是当地助农增收成效最明显的特色水果。1997年,务本乡开始种植芒果,当时种植面积仅1亩。后因经济效益显著,种植面积逐步扩大,至今已有13700亩,年产量12000余吨。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务本乡的凯特芒果在国庆节后才陆续上市,此时全市乃至全国的芒果绝大部分都进入销售尾声。因此,务本乡的凯特芒果具有显著的错季优势,在市场上一枝独秀,几乎无竞争对手。近年来,务本乡晚熟凯特芒果平均收购价维持在5-6元/斤,最高收购价12元/斤,因个头大、品质好、甜度高,深受消费者喜爱,不仅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中城市,还返销海南、广西等传统芒果产区。

  如今,晚熟凯特芒果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在全乡400余户种植户中,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200余户,达到5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40余户。尤其是核心产区葩地村火烧桥组,40户农户每年芒果销售收入粗略统计达1700-2000万元,户均年收入40-50万元,群众靠种植芒果增收的效果十分显著。

  除发展芒果产业外,务本乡还积极探索发展樱桃、油桃等特色水果,现已种植早熟油桃3600亩、早熟樱桃900亩。同时,正进行爱媛橙试种,初步效益可观,亩产值可达15000元。樱桃和油桃虽是当地小众水果,但其具有上市早、品质优的特色,因而单价较高,在当地农民群众增收中占有重要份额。

  农文旅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每年桃花观赏期约为1个月,期间日均游客2000余人次,今年多则上万人次。桃花节的举办,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集体经济增效、乡村旅游品牌增值。

  陶然山庄负责人李学琳说:“今年桃花节我们家生意很不错,每天都有很多游客过来赏花吃饭,每天订餐40桌左右,整个桃花节期间营业收入达到了20余万元。”

  务本乡还把做大做强“桃花经济”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机结合,引入公司参与乌拉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营,开展环境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接待服务等合作。

  游客在结义石林景点游玩


  在持续做好桃花观赏游的同时,务本乡还开发油桃、樱桃等鲜果采摘体验游,并配植红枫、银杏等观赏珍稀树种,全方位发展眼球经济、体验经济。去年秋季,银杏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在乡党委政府指导下,大火山村利用结义石林景点深入挖掘朱德和雷云飞结义的红色革命文化,投资建设景区基础设施,带动了当地餐饮发展和农产品销售等。依托大黑山旅游资源,大火山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由2021年的1.8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7.5万元,预计2025年将超过25万元,该村已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在务本乡,丰富而奇特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初步形成“春看桃花、夏纳凉,秋赏银杏、冬赏雪”的四季游格局,打造出“五彩乌拉”旅游品牌。一年四季,游客可领略到务本不同的风情和五彩斑斓的生活,旅游体验丰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

  农产品延链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在发展特色水果等主导产业的同时,务本乡还鼓励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务本“赵面条”是当地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的代表。“赵面条”创建于1996年,目前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且已发展成当地的名品,有着良好的口碑。全市很多商店、超市、粮油店等都有务本“赵面条”销售,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购买。务本乡围绕务本“赵面条”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内涵,结合“乌拉桃花节”等活动进行推介,这一品牌已逐渐走出大山被更多人熟知。

  游客采购当地特色农产品


  原味芒果干是务本乡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的新兴代表。千村百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动引入生产技术和设备,选用本地优质芒果,开发出了原味芒果干。目前,产品已入驻北京华联、吉靓轩等超市,正逐渐成为电商销售、网络直播带货的新宠。

  务本乡“三桃一果”独特主导产业,与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当地特色初加工产品相结合,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务本乡还将培育柑桔、中药材、肉牛、肉羊等产业,发展农文旅康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