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美丽乡村入画来美丽乡村入画来
——仁和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19-11-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混撒拉村面貌。 (李永忠 摄)



白拉古村村民家一角。 (李永忠 摄)


   初冬时节,行进在仁和乡村,处处绿树掩映。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平整开阔的文化广场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今年以来,仁和区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启动了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统筹推进 补齐突出短板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在农村,如厕难、环境脏、村容差等问题是影响人居环境的重要因素。

  仁和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朝兵说,今年6月,仁和区结合省、市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和仁和区实际,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尤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制定了考核奖惩办法。按照“区负总 责、乡镇抓落实、村抓实施”的原则,区级负责全面统筹推进,区级各部门按职责要求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各乡镇和各村作为责任主体和实施主 体,乡、村两级书记负责抓工作落实,全面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全面启动全区79个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结合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工作,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合格村、良好达标村、优美宜居村、精品示范村四个行动目标,整治一批,提升一批,边整边提,逐步将79个村建成基本合格村。

   2019年,仁和区选择大龙潭乡混撒拉村、新街村,平地镇白拉古村、平地村,大田镇班庄村、银鹿村,总发乡总发村、立新村,布德镇中心村9个村作为农村 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示范村;大龙潭乡、平地镇、大田镇、总发乡、布德镇5个乡镇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示范乡镇,示范带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 2020年,所有行政村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 序,农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整治中,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注重保护、留住乡愁,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示范引领 打造乡村美景


  冬日暖阳下,平地镇白拉古村大平掌组。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通到村民家,路边的黄金菊、三角梅、炮仗花绚烂绽放。走进村民彭忠林家,二层小楼前种的菊花、山茶花等盛开,庭院干净整洁。

  “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跟我家一样,庭院干净,还都种了不少于4平方米的花草。”在田地栽完青笋回家的彭忠林笑着说。

  白拉古村位于平地镇北5公里处。2013年,白拉古村进行新农村建设,4个村民小组共有200余户民居进行了风貌改造。

   “2015年新村建设后,村里进行了绿化,全村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但环境卫生还存在脏、乱、差现象,于是我们就开始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白 拉古村总支书王国元说,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白拉古村已形成了“镇政府补贴一点、村集体出一点、村民自筹一点”垃圾处理模式,村民每年每人自愿缴纳5元垃圾 清运费,自觉清扫保洁家居环境卫生。目前,全村修建垃圾房(池)13个,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垃圾箱22个;配置环境保洁员21人,定期对村域内环境卫生 进行清扫、保洁、垃圾清运。

  在“厕所革命”中,全村544户厕所需要改造,目前已严格按标准新建、改造,厕所粪污通过三格化粪池或沼气池进行无害化处理,用于蔬菜、果树灌溉进行循环利用。

  从总龙路进入大龙潭乡混撒拉村,道路两旁的竹篱笆内鲜花盛开,一栋栋小洋楼掩映在绿树丛中,路上看不到生活垃圾的踪影。村民房前屋后栽种着花草树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美景进入眼帘。

   在混撒拉村升级打造的村文化广场上,施工人员正在砌筑大生地山坪塘步行道。“这个步行道项目是仁和区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内容之一。”混撒拉村总 支书曹加香说,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涉及总龙路混撒拉境内沿线公共环境整治、污水治理、垃圾和环境卫生治理、入村道路加宽、文化氛围营造、垃圾分类处 理等14个小项,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

   如今,在混撒拉村,村民户厕改造已全部完工;村民在使用农药后,都将有害的农药瓶、袋封存并送到迤资废物处理厂处理;餐厨垃圾通过鸡鸭鹅消化了;全村有 200多口沼气池、120多口三格化粪池,将污水、粪污通过发酵后用作肥料,或者用于灌溉果树,达到循环利用;枯枝落叶通过深翻、深耕,变成有机肥;每个 村民小组都有保洁员,负责卫生监督和清理,使全村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曹加香说,项目建成后,村民的人居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和文化氛围将吸引更多城里人来此休闲游玩。下一步,该村将引导村民通过发展三产增收致富。

  平地镇白拉古村和大龙潭乡混撒拉村仅是仁和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的一个缩影。

   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换来乡村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村头巷口绿树成荫,村道清新整洁,“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了群众的一致 点赞和支持。如今,从环境改善中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广大群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杨福荣 记者 王南桢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