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以法治的力量守护山水园林城——米易县人民法院纵深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时间:2023-07-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李夏楠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程礼攀


   米易,是一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行在花中、居在园中”的山水园林城市。近年来,米易县人民法院聚焦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新使命、新要求,紧扣县委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的安排部署,立足审判职能,围绕中心大局,纵深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稳经济、护山水、解民忧、办实事,努力做到以公正促发展,以真情暖民心。


  以助企纾困之举,汇聚产业兴旺之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米易县人民法院主动前移司法服务,紧扣市委、县委安排部署,制定《关于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项目攻坚突破年”的实施意见》,对G227线安宁河1桥拆除重建工程、白马铁矿铁精矿提质改造工程等48个县域重点项目开展“一项目一法官”的专项活动,安排21名员额法官精准对接承建单位,反馈法官在项目对接中收集到的相关问题10条,协助行政主管部门解决问题2个,向企业发出司法建议书1份,就土地使用权合同签订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涉法问题,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梳理案件折射出企业发展管理的相关漏洞和风险点,针对性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听取企业家代表建议,回应企业司法需求。设立园区巡回法庭,对涉园区企业案件进行集中统一审理,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项目依法有序推进。2022年,共受理涉企审判执行案件1420件,审执结1175件,执行到位款项2534万元,以扎实的助企纾困举措,营造更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汇聚米易 产业兴旺的蓬勃动力。


  以跋山涉水之志,守护安宁山水之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米易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安宁河流域综合开发,2022年全年妥善审理涉环境资源类案件31件,判决生态修复5次,通过及时有效的司法介入,将既要严惩实际破坏、更要重视长远保护的理念贯穿始终;结合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开展环保主题宣传20余场,通过广泛有力的法治宣传,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米易县人民法院聚焦服务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派驻乡镇的人民法庭作用,法庭干警上山坡、下田坎,数果树、称斤两,通过实地勘验、巡回开庭、网上办案、多元解纷等方法,前缘化解涉农矛盾纠纷,着力保护特色农业品牌,妥善审理劳资纠纷案件,平衡劳资双方利益,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2022年,共办理涉农、劳资案件192件,平均审理天数29.73天,涉案标的468.17万元。


  以情法交融之心,弘扬和谐人文之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米易县人民法院以妥善审理涉少数民族婚姻家庭纠纷为突破口,紧盯此类案件当事人法治意识较弱、宗族观念浓厚的特点,创新采用法庭内外“背靠背”、一家老小“面对面”的调解工作方式,积极引入乡贤名人、宗族长者参与纠纷化解,促使双方达成自愿和解,实现案结事了。

   为积极倡导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米易县人民法院在偏远集镇设立巡回办案点4个,每月1日、11日、21日固定下乡办案,实地调解、就地开庭,断好家长里短案、理顺鸡毛蒜皮事,以身边人的故事、接地气的判决,将化解纠纷小法庭打造成为移风易俗大舞台。2022年,妥善化解涉少数民族婚姻家庭案件30余件,在司法实践中交融情理法、弘扬真善美,共同成就米易县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的人文风情。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丁傑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