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内
这个水库移民安置村终于喝上清澈的自来水

时间:2019-12-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9日电题:这个水库移民安置村终于喝上清澈的自来水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这几天,西黄泥河村新打的井通水了,村里终于实现了24小时供水。在村民陆建明家,说到这自来水,他赶忙烧上水,给记者冲了一杯茶。“以前的水烧完一层白沫,现在你尝尝,清澈又甘甜。”

    西黄泥河村是吉林省敦化市红石乡的一个小山村。村子缺水,井水水量小,以前村里每天早晚限时供水两次,勉强维持生活用水。但井水烧开后,水壶里不仅水垢多,还常有一层白沫。“虽然防疫部门检验水质合格,但是村民们还是觉得心里别扭。”村书记董和平说。

    为了24小时喝上清澈的自来水,多年来西黄泥河村在村里陆续打了6眼井,但水质和水量依然没有改观。不仅如此,近年来西黄泥河村的黄牛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几乎家家都养,用水问题让不少村民犯了愁。村民王德虚家里有十几头牛,一到冬季河道上冻,牛喝水就成了问题。前些年,他自己打了一眼20米深的水井,但水质太差,勉强能给牛喝。王德虚说,家家户户都买了很多水桶,每天早晚供水时,得先给牛接上几桶,用水十分不便。

    随时能喝上好水,成了村民们的盼望。“打一眼井得花不少钱,但还得继续打。”董和平说。

    西黄泥河村是个水库移民安置村。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响应国家水利建设,很多库区居民离开家乡,迁移到外地生活。那时,陆建明和不少水库移民陆续迁移到西黄泥河村安家。

    前些年,敦化市水库移民管理部门了解到村民对自来水的实际需求,将西黄泥河村安全饮水工程列入当地“十三五”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规划中,给予资金支持。去年,西黄泥河村向当地水库移民管理部门申报了饮用水建设项目,很快40万元的项目资金得到落实。今年,西黄泥河在村外的山坡下打下一眼深井,并在山坡上建起了蓄水池。

    记者看到,电机将井水源源不断抽进蓄水池,井水顺着近2千米新铺成的管道向村里延伸。“水质定期检测,水池中水量不足时,电机会自动通电蓄水,安全又方便。”董和平说。

    近年来,国家每年拨付大量扶持资金,为水库原迁移民每年发放600元补贴,同时扶持水库移民安置村发展生产,解决水库移民最急需、最现实的问题。目前,吉林省纳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范围的大中型水库有123座,涉及近51万水库移民、4000多个行政村,其中原迁移民11万多人。

    随着政策资金的不断增加,这些年,西黄泥河村得到了280多万元的水库移民项目资金支持。现在,西黄泥河村的通村路、农田路全部修成水泥路。陆建明说,过去村路坑洼不好走,下雨后特别泥泞,连收粮的货车都不愿意来。“现在路好了,一斤苞米能比过去多卖2分钱。”

    现在,为了进一步规范村民发展养殖业,改善村子生态环境,村里的水库移民们打算明年继续向相关部门申报扶持资金,在村里兴建牧业小区,进行黄牛集中饲养管理。

    去年,吉林省落实水库移民扶持资金5.71亿元,为水库移民村落实民生项目1468个。目前,吉林省水库移民村基本实现村路硬覆盖、安全饮水全覆盖、文化娱乐设施重点覆盖。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