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
特朗普再会马克龙 “兄弟情”不再 尴尬难掩

时间:2019-12-05 来源:人民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正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一对一会面,昔日媒体镜头前的“兄弟情”不再,重重分歧令尴尬难掩。

  ——分歧一:北约“脑死亡说”

  两人3日会面依旧从紧紧握手开始。

  会面前数小时,特朗普点名批评马克龙,称后者有关北约经历“脑死亡”的言论“非常、非常可恶”。

  “我认为这是在侮辱很多支不同的部队,”特朗普说,“这非常无礼。”

  马克龙拒绝收回“脑死亡”说法,称“坚持这个观点”。

  ——分歧二:数字服务税

  3日会面后,特朗普与马克龙围绕法国数字服务税分歧,表达解决意愿。

  不过,特朗普说,虽然面临法国数字税的美国公司不招他喜欢,但它们是美国企业。“我们想对美国企业征税,但不是让别人给它们征税,”他说,“所以要么解决问题,要么采取‘互利税收’。”

  媒体解读,“互利税收”意指美国将采取报复性关税。

  坐在特朗普身旁的马克龙立场依旧是“坚持”。马克龙说:“我决意捍卫法国和欧洲利益。”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日提议,针对法国数字服务税,美国政府向24亿美元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

  ——分歧三:对土耳其立场

  马克龙对特朗普未和北约盟友磋商、突然宣布从叙利亚北部撤军感到沮丧。

  特朗普10月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通话后,宣布从叙北部撤军。土耳其随即发起越境军事行动,打击美国在叙盟友、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还准备在峰会上以一项北约军事防御计划为筹码,要求北约认定“人民保护部队”为恐怖组织。

  马克龙说:“遗憾的是,(同一张)桌子旁的我们对恐怖主义定义不同。”对土耳其执意从俄罗斯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马克龙认为这是“离心”之举。

  特朗普则评价,土耳其在美军追捕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前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行动中“非常有帮助”。这一行动中,巴格达迪引爆炸弹背心身亡。

  特朗普评价土耳其“不能(表现得)再好了”;就土耳其购买S-400,特朗普称在考虑发起制裁。

  ——分歧四:“伊斯兰国”外籍人员

  就“领回”被俘的“伊斯兰国”欧洲人员,特朗普告诉马克龙:“你能带走想要的每一个人。”

  马克龙回应:“让我们严肃些。你的头号问题不是这些外籍武装人员。”

  特朗普反驳:“这是我听过最棒的答非所问之一。不过,就这样吧。”

  特朗普多次向欧洲国家施压,要求这些国家接收本国“伊斯兰国”人员,未能得到响应。他先前抱怨:“他们应该回国,他们该回到欧洲。他们中许多人来自欧洲。他们应该回到德国和法国。”

  ——也曾“蜜月”

  特朗普上台后与多个欧洲传统盟国领导人关系紧张,唯独与马克龙关系密切。

  2017年7月,特朗普首次对法国作国事访问。马克龙夫妇与特朗普夫妇“相约”埃菲尔铁塔上的儒勒·凡尔纳餐厅,品味精致法餐、俯瞰花都夜景。马克龙称之为“朋友间的聚餐”,特朗普自述巴黎之行“非常美好”。

  2018年4月,马克龙夫妇访美,特朗普夫妇以国宴接待。马克龙与特朗普在白宫院内合力栽下一棵树苗,特朗普当时称赞美国与法国超过两百年的“长久友谊”,“我爱这棵树”。只是,后来一则小插曲引发调侃,即美方出于检疫要求将树苗暂时拔除。

  之后,围绕贸易、气候和伊朗核问题分歧,特朗普与马克龙的关系开始“高开低走”。(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