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火红的攀枝花 不老的年华

时间:2021-09-26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聆听一座城市成长的交响曲,感悟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大型工业史诗电视连续剧《火红年华》以国家三线建设为背景,以十九冶、攀钢、攀煤等位于四川的著名三线工业企业为故事原型,以攀枝花市为主拍摄地,由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四川广播电视台、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音奇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立项制作。

  该剧的剧本创作历时近9年时间,编剧先后采访了600余人,力求全剧历史背景真实。该剧人物鲜活扎实、氛围深沉浓厚、剧情炽热感人,在浓厚的现实主义氛围中有机渲染了浪漫主义色彩,将观众带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理想永存,青春可去,年华不老。

  岁月如歌 精神永存。              



  □非钒钛度记者 岳蕾娅 吴晓龙 周越 江潇实习记者 程礼攀

  “看《火红年华》,让我们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9月25日晚,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推出32集大型工业史诗电视剧《火红年华》,该剧在攀枝花引发热议。


  祖孙三代一起建设美丽攀枝花

  家住西区的李有兰祖孙三代早早吃过晚饭,聚在一起观看《火红年华》。

  今年73岁的李有兰,17岁就来到攀枝花参加三线建设。李有兰在观看了《火红年华》后热泪盈眶:“作为攀枝花开发建设的‘老兵’,我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攀枝花的发展,祝愿攀枝花的明天更美好!”

   李有兰老人(中)和儿子赵红军(左1)、孙子(右1)赵学峰收看《火红年华》。(记者 吴晓龙 摄)


  李有兰的儿子赵红军是在三线建设时期出生的,“《火红年华》让我感受到了母亲当年的艰辛,对‘三线精神’也有了更深的感受。”赵红军说。

  “今年1月份,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天观看了《火红年华》,让我更坚定了传承‘三线精神’的决心。”李有兰的孙子赵学峰表示。


  接过老一辈建设者们的“接力棒”

  四川省劳模、攀钢矿业公司兰尖铁矿退休职工李绍先跟老伴一起观看了《火红年华》,他一边看,一边跟老伴谈论过去的峥嵘岁月。李绍先说:“如今的攀枝花是全国有名的‘阳光花城、康养胜地’,作为参与攀枝花开发建设的一员,我非常骄傲。”

  77岁的四川省劳模、攀钢矿业公司兰尖铁矿退休电铲车司机李绍先(右二)和家人收看《火红年华》。(记者 吴晓龙 摄)


  “《火红年华》里出现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渡口大桥这些熟悉的场景,感觉好亲切。”攀钢职工李倪说,自己将接过老一辈建设者们的“接力棒”,传承“三线精神”,为攀枝花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看《火红年华》,就像在看自己的经历

  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退休职工赵明说,看《火红年华》,就像在看自己的经历。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们在这片热土上接续奋斗,为这座英雄城市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年轻人能够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为企业的发展、为城市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十九冶退休职工彭清明说,三线建设重点就在攀枝花,十九冶作为攀钢建设的主要参与单位,最早进入了攀枝花。《火红年华》勾起了自己很多回忆,当年条件艰苦,但是大家战胜了困难,回想起来,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让大家时刻铭记这段光辉历史

  76岁的原攀煤集团公司退休职工、三线建设者雷永说:“观看《火红年华》,让我想起10多岁就来到攀枝花参加三线建设时的场景。今后我要继续讲好三线建设故事,让大家时刻铭记这段光辉历史,让一代又一代攀枝花人在‘三线精神’的激励下,共同奋斗,让攀枝花这座英雄城再创新辉煌。”

  “今晚看了第一集被深深地感动,期盼下一集的播出,尤其是期待着反映宝鼎矿区以亓伟同志为代表的三线建设者可歌可泣的那段故事的剧情。”川煤集团华荣能源公司融媒体攀枝花中心工作人员李星桦说。


  有幸能投入到攀枝花建设之中

  “从来没有如此急切地期待过一部电视剧开播。”钢城集团钢协分公司综合部部长高萍说,在得知《火红年华》要播出时,自己80多岁高龄的父亲早早坐在电视机前守候。作为“攀二代”,已步入中年的高萍在感慨这座城市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更被一代又一代攀枝花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激励和感动着。

  钢城集团冶金辅料分公司财务部综合会计黄柏沧说,三线建设是深植于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建设工业强国的梦想,如今,自己有幸能投身其中,在新的时代延续梦想、迈步向前。


  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共产党员、仁和区啊喇乡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向鸽是“攀三代”,她在看过《火红年华》后,被父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我要努力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建设好这座英雄城市。”

  共青团攀枝花市委宣传和社会联络部(志工部)部长、共产党员金文棚说,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之际,看到了期待已久的《火红年华》,眼前浮现的是老一辈三线建设者奋斗的模样。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