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关于“减盐”,你知道多少?

时间:2019-09-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人的生命活动离不开盐。但是,食盐摄入过多,引起血压升高,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另外,长期吃盐过多,还会增加胃病、肥胖、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载过一篇学术研究,提出中国人十大健康危险因素之一就是高钠的摄入。从某种意义上说,减盐就是为生命保驾护航,通过低钠饮食来预防心脑血管病已经刻不容缓。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自2016年提出“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以来,多数人都知道有意识的控制盐的摄 入,在今年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来临之际,国家行动办公室将9月的第3个星期(9月15日至21日)定为“减盐周”,向公众宣传“915”(就要5 克)的减盐理念。那么,怎样做才能减少食盐的摄入量呢?

  1.烹饪时逐渐少放盐,让味蕾慢慢适应。

  人的重口味一旦形成,改变起来则非常困难,因此,对于重口味的高盐人群,减盐量应循序渐进,能让其重口味在不知不觉中变淡。

  2.学会几种减盐技巧。

  炒菜待快起锅时放盐;加入醋能让菜品的味道更丰富一些。这些行为都可以减少盐的摄入量;做菜最好不加鸡精,因为5克鸡精中含2.5克盐;熏肉、火腿、培根等加工速食肉类;辣条、鸡腿、鸭脖等包装即食卤味,都是含钠量超标而你却觉得“香”的食物。

  3.用调料、香料、大蒜和柠檬等调味品替代盐,让饭菜更美味。

  酱料在制作的过程中已经加入了食用盐,因此,在做菜时放了酱就要控制盐的量了。也可用葱姜蒜、辣椒或陈皮八角等香辛料来提味,减少盐的使用。少外出就餐,逐步养成清淡口味,摄入盐量自然就少了。

  4.购物前查看营养标签,选择低盐食品,关注钠含量。

  很多“隐形盐”,比如面包、饼干和早餐麦片等,甚至连话梅、蜜饯干果这些食物,含钠量都远远高于你的想象。

  Tips:如何将钠含量换算成食盐含量?

  我们日常吃的食盐是由氯化钠组成的,其中钠所占比例为40%左右,氯占60%左右,因此1g钠可换算为2.5g盐。将食品包装上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乘以2.5,便可计算出其含盐量。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