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痴情守望乡村教育——记攀枝花市优秀乡村校长王永福

时间:2019-09-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刘清瑞 记者 彭春梅

  王永福,盐边县新九乡中心小学校校长。他先后担任过盐边县新九中学、益民学校、红果学校、新九小学副校长、校长。

  自1987年从攀枝花市师范校毕业后,33年来,王永福无怨无悔扎根在乡村教育,始终以勤勉的精神、先进的理念、严谨的作风、真诚的品质感染着每一位师生员工,带领师生奋力拼搏,谱写教育新篇。

  改善办学条件 强化教育保障

  盐边县新九乡中心小学校的三层楼男女生公寓,占地虽然不大,却让校长王永福引以为傲,究竟为什么呢?

  时间回到20年前,这所中心小学的前身是一所中学,办学条件很艰苦,只有一栋教学楼,一栋旧的教师宿舍和一栋教师住宅楼。一张布帘将教室隔开,前面是教室,后面就是学生寝室。时任校长的王永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面对诸多困难和前所未有的挑战,王永福提出“加强教育,强化管理,改善条件,提高质量”的办学思路,并提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口号。

  为改善办学条件,王永福多次向原盐边县教育局和新九乡政府反映情况,寻求支持。2005年,在原盐边县教育局、新九乡政府和学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修建了一栋1400多平方米的学生宿舍,至今仍在使用。

  创新管理模式 追求跨越发展

  2015年3月,王永福又回到新九担任新九中心校校长,此时的新九中心校今非昔比,(下转4版)(上接1版)办学条件已经基本达标。此时,王永福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学校的发展。他提出,以质量求生存,以生存求稳定,以稳定促发展。

   他首先引领教职工转变办学观念,更新教育理念。集思广益,从确立“童蒙养正”办学思想开始,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一切工作都围绕着学生这个中心 来开展。在师资队伍建设中,他着力推动实施“名师工程”,大胆启用优秀的年轻教师,在晋级升职等方面大胆向年轻人倾斜。在学校管理中,他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重视制度建设。近年来,学校先后修订和完善了“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细则”、“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教职工请假”等制度。特别针对教师 评职称问题,王永福结合学校实际,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反复修订教师晋级晋职实施细则,妥善解决了年限较长教师的职称问题,受到广大教师的好评。

  作为乡村教师、乡村校长,陪伴他的是生活的忙碌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他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努力践行师德规范,并用自己的言行去教育培养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理想,不忘教育初心,献身党的教育事业。

  如今,王永福的学历达到本科,职称为中小学高级教师。在乡村任教,班里或多或少总会有家庭困难的学生,他始终保持一颗热心,碰上难事总要帮一把。学生交不出费用自己先垫着,碰上个头疼脑热风寒感冒就带学生去就医,放学再把学生平安送到家……这些都是小事,可却让学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温暖。

  春去冬来,寒来暑往。王永福33年如一日,执着而痴情地守望着他心中的那一束阳光,谱写了一曲优雅的乡村教师之歌。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