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小行星不撞地球上热搜 要真撞了后果多严重?

时间:2019-07-1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如果有一天,小行星撞上地球会怎样?这可能是许多科幻爱好者脑海中想象的场景。此前,曾有消息称,一颗小行星可能会在今年9月9日撞击地球,不过,这种可能性最终被排除了。

  17日,“小行星9月不会撞地球”登上微博热搜,再次引发人们的热烈讨论:我们常说的“小行星”是什么?它与地球相撞又会引发哪些后果呢?

  图为NASA2月15日发布的小行星掠过地球的效果图。

  “七千分之一”与地球相撞的概率

  “小行星9月不会撞地球”的热搜与欧洲航天局16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有关。据媒体报道,该公告指出,十多年前发现的一颗神秘小行星,原本被认为有很小概率将在今年9月9日撞击地球,但最新观测数据排除了这种可能。

  据了解,这颗小行星是天文学家在2006年发现的,因此代号为2006 QV89。根据当时的观测数据,它在今年9月9日有约七千分之一的概率与地球相撞。

  不过,这颗小行星只在短短10天的时间内被观测到,随后就神秘“失踪”了,天文学家再也没有观测到它,这导致难以精确推算它目前所处的位置。

  所以,为了判断当初对2006 QV89“撞地球”的观测结果是否准确,研究人员们琢磨了一个办法:先假设这颗小行星还呆在可能撞击地球的轨道上,然后在7月4日、5日对它可能在天空中出现的位置进行观测,但什么也没发现。

  综合种种数据研判,这颗小行星最终被认为对地球没有威胁。

  “小行星”到底是个啥?

  顾名思义,小行星是太阳系内类似行星环绕太阳运动,但体积和质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体。

  “2006年,科学家们定义了行星、小行星、矮行星。像地球就是行星,基本独居,围着太阳转,外形比较圆等。比较典型的矮行星就是谷神星,它们是‘群居’的,运行轨道里还有一堆天体小伙伴。”天体物理学博士、科普作家孙正凡说。

  此前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了一张飞掠地球的小行星的照片,它的外表看起来像是水中的河马。

  至于小行星,比起前两者来,简直就是一群怪模怪样的小家伙。孙正凡解释,小行星也围着太阳转,但形状都不是圆形,而且外形奇形怪状,有大有小。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在太阳系内一共已经发现了约127万颗小行星,但由于受到观测手段等因素的限制,这可能仅是所有小行星中的一小部分。

  “如果在网上搜索一下近地小天体或者近地小行星,相关科普文章中提到它们的数量绝对能让人大吃一惊。”孙正凡说。

  小行星与恐龙灭绝之谜

  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强大破坏力,从科学家们对恐龙灭绝之谜的探讨上便能略知一二。有一种广为人知的说法认为,约66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是恐龙灭绝的直接原因。

  具体来说,这种说法认为,当小行星撞到地球时,引发巨大的海啸,地球表面的海洋顿时波涛滚滚,但这还不是恐龙面临的唯一灾难。

   资料图:2018年12月4日,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消息称,航天探测器OSIRIS-REx已抵达小行星“贝努”(Bennu),它将采集小行星的岩石样本。图为OSIRIS-REx探测器在距离“贝努”小行星50公里的位置拍摄的全景图片。

  那场撞击掀起大量滚烫的岩石和尘埃,引发了森林大火,无数飞扬的粉尘遮天蔽日,地球表面多年间没有阳光照射,全球气候变冷,生物大规模灭绝。恐龙难以适应气候的剧烈变化,加之食物短缺,最终走向灭绝。

  “美国有一对天文学家父子,在距今6600万年前左右时间段的地层里,发现了一种金属元素含量超高,但正常来说它在地球岩石里含量极少。”孙正凡说,因此天文学家父子猜测,地层中这种金属元素超标,就是因为那时有一个直径约十公里的小行星撞到地球导致的。

  当然,关于恐龙灭绝原因,还有许多不同说法,比如火山爆发等等。孙正凡介绍,有古生物学家认为,恐龙灭绝不是突然事件,而是一个过程。因为时间久远,许多关于恐龙灭绝的说法都难以找到完整证据链,最流行的,还是“小行星撞地球”一说。

  “亲密接触”带来的灾难

  事实上,人们之所以对小行星与地球的“亲密接触”感到担忧,确实是因为它们撞击地球后可能会带来的灾难和破坏力。

  例如,据媒体报道,2013年2月15日一颗直径约20米的小行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发生爆炸,间接造成3000余间建筑物受损,1600余人受伤。

  图为“隼鸟2号”在小行星“龙宫”着陆。

  天文学上定义,轨道在距离太阳1.3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为日地平均距离,约为1.5亿千米)范围内,且与地球轨道距离小于0.3天文单位的天体为近地天体,是近地小行星和近地彗星的集合。

  其中直径大于140米且距离地球轨道最小距离在0.05天文单位范围内的潜在撞击威胁天体,对地球构成直接威胁。

  “直径较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很容易造成严重的灾难。”孙正凡解释,“小行星撞击地球”是个高风险事件,比如被认为导致恐龙灭绝那次撞击,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还留着一个巨大的陨石坑,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里。

  小行星很可怕?也无须过度焦虑

  基于小行星到访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类似小行星可能撞地球的消息往往会引发许多人的担忧。但孙正凡说,不必为此过于焦虑。

  “首先,能够造成极严重后果的‘小行星撞击地球’是个小概率事件,其次我们地球还有大气层这个‘保护神’。”孙正凡说。

  图为12月13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时测控“嫦娥二号”飞越探测小行星任务。孙自法 摄

  他解释,地球在太空中运动,一直有非常庞大数量的东西会掉到上面来,大部分是尘埃形式,或者就像小石子儿,有些小行星在大气层就燃烧殆尽了,“地球大部分地方没有人,比如大海、荒漠。所以对人类也没太大影响”。

  孙正凡也承认,以目前的科技手段来看,还难以精确计算那些可能对地球造成伤害的小行星的运行路径,而且“我们只能通过反光来估测它们的大小和质量,这个数据本身就有误差”。

  “预防末日小行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孙正凡说,“人类可以团结起来发展航空航天技术,通过预警来预防这种重大灾难的发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