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贾瑞云调研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展览馆

时间:2019-07-1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展览馆可谓是我市推动“三区联动”,做好“钒钛”文章,建设钒钛之都的“目录”和“总纲”。7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一行走进位于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展览馆,看展览、提要求,对展览馆布展情况进行调研。贾瑞云强调,要借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攀枝花设立的契机,再次仔细梳理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目录”和“总纲”,严肃认真、精益求精做好展馆展陈,理清做亮 “钒钛”文章,提高我市钒钛资源开发利用的话语权。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市委副书记虞平参加调研。
  走进展览馆,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重要历程几个红色凸起的大字。“第一阶段是攻克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世界难关,标志着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迈入新纪元,第二阶段是2013年全国唯一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设立,标志着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第三阶段是2019年成立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志着我国迈出争夺国际钒钛标准话语权的关键一步……”在解说员激情的话语中,贾瑞云、王波缓步参观,和大家一起再次领略了英雄攀枝花的钒钛之光。中国钒储量居世界第三,钛储量居世界第一;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钒储量占全国63%,钛储量占全国93%;攀枝花以占全国1.1%的钢铁产量,提供了国内60%的钒原料和70%的钛原料……攀枝花在我国乃至世界钒钛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一组组数据直观地给出了答案。攀枝花拥有1个钒钛标准制定“国家队”、4个国家级科技平台、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园区、1个钒钛制品综合交易市场,以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王海舟等在内11300人的研发人才队伍,共同汇聚起了钒钛资源深度开发利用的磅礴力量。国家级钒钛质检中心,拥有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钒钛检验检测“神器”,可对85个钒钛制品、231个参数进行检测;今年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我市挂牌成立,攀枝花在夺取国际钒钛标准话语权上迈出关键一步,目前攀枝花已参与研究和制(修)订各类标准281项;攀枝花钒钛产业,已形成了以攀钢为龙头,有7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的钒钛企业集群,入选“中国产业集群50强”;1978年以来,攀枝花在钒钛资源开发利用领域,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222项,多项关键技术国内首创、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如今,有铁路的地方,就有攀枝花钢轨,含钒百米钢轨,引领“世界速度”……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汇聚成攀枝花钒钛产业发展的强大优势和钒钛资源开发利用的话语权,形象地展示在了我们面前。
  调研中,贾瑞云对展览馆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攀枝花正在凝聚全市之力,努力做好“钒钛”文章,加快建设钒钛之都,而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展览馆则是“钒钛”文章的“目录”和“总纲”,分布在各地、各园区的企业是这篇文章的“段落”和“词句”。因此,高质量建设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展览馆尤为重要。相关部门要坚持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布展水平,使展览馆成为人们了解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历程、优势和钒钛资源开发利用话语权威性的重要窗口。
  贾瑞云强调,要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再次仔细梳理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目录”和“总纲”,对展览馆展示内容进行精雕细琢、反复打磨,确保展示内容详实准确,理清做亮“钒钛”这篇文章。要进一步完善展陈,通过文字、图片、模型、实物、多媒体等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反映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的开发现状、优势,以及重点企业和开发成果。要科学设计参观路线,进一步充实讲解内容、提高讲解水平,以故事讲述等方式,吸引参观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市领导江海、林建国、杨林、李仁杰、雷雨,攀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何玉章,以及钢城集团等企业和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记者 吴禹涵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