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有效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仁和区率先在全市推行建筑业工人实名制管理

时间:2019-02-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2月14日上午10点51分,仁和区一房地产项目安全员崔天武以“刷脸卡”的形式顺利进入施工现场。据悉,“刷脸卡”系 统是仁和区住建局率先在全市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目前,仁和区部分房地产项目现场已安装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筑工人通过人脸拍照、身份卡识 别等门禁系统进入施工现场,显示屏上就可实时反映在建工程施工现场人员情况。

  据了解,仁和区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将有效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实名制管理工作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在建实名制管理系统时,要安装施工现场考勤 管理设备,上传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并为每一名工人制作工牌、办理个人银行工资卡。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进出现场须通过人脸拍照、身份卡识别等门禁系 统,杜绝超龄人员、“黑名单”劳务人员和闲杂人等进入施工现场,有效减少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同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根据出勤人员的打卡情况自动生成工 资表,没有出勤记录的人员不会出现在工资表内,从而杜绝了代领或冒领工资的现象。施工单位以系统生成的工资表作为给劳务人员发放工资的依据,通过银行按月 代发到农民工工资卡上,避免了班组长、包工头等中间发放环节,能有效防止劳务分包和项目部之间因劳资问题发生纠纷。

  据介绍,通过实名制管理,建筑从业人员的工资、从业、培训等个人信息将被记录,有利于完善建筑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同时,仁和区还在建筑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工资专户制度、工程保险制度,2018年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6000余万元,开设农民工工资账户40余个,10余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安 装实名管理系统,有效规范了辖区建设领域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罗勇 记者 王南桢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