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区故事
米易耄耋老人爱书法 不为成名为养性

时间:2019-01-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从小开始临摹字帖,80岁高龄仍泼墨挥毫,每日坚持读书、看报、练习书法,其书法作品参加国内外书画展并获奖。一生痴迷于书法研修,创作优秀作品无数,荣获国际国内金奖、银奖、铜奖数十枚。但他淡泊名利的艺术品行和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更加令人钦佩和称颂。他就是米易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乔繁昌。


  1月21日下午,记者见到他,一套70平方米的简陋民房内,地上桌上堆积着笔墨纸砚,墙上挂满了他的书法作品。
  自幼习字 酷爱书法
  乔繁昌1939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米易人,他自小聪慧好学,喜欢诵读古典诗文,尤其喜欢书法。学生时期,就参加学校出黑板报、宣传栏等书法方面的各项活动,坚持每天临帖,练就了扎实的书法基本功。读小学时,物资极为贫乏,每个班只有老师有一套课本。老师就让乔繁昌为同学抄写书本,抄写后发给每个同学一本。
  1957年,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开始从教。他规范整齐的板书,让同学们十分羡慕,课后许多学生手拿粉笔竞相在黑板上仿写。他亲手刻钢板复印出来的时事政治宣传资料,也是学生的“抢手货”。
  潜心创作 淡泊名利
  1995年,乔繁昌退休,终于有时间专心练习书法了。他大量阅读和购买书籍,更加刻苦的学习书法。柳公权、颜真卿书法、《启功书法技法训练》、《中国书法精品》等,他都写得如痴如醉,对书法艺术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和领悟。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乔繁昌每每拿起毛笔,沉浸墨海,便物我两忘。
  几十年如一日,在漫长的习书练字过程中,面对纷杂的书坛,乔繁昌却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这与他一生从事教育工作和甘于平淡的心性有关。 几十年来,他创作的书法作品数也数不清,很多作品参加过全国性甚至国外的书法展览并获得多个奖项。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前来向乔繁昌索求墨宝的人也越来越多。有更多个人、酒店、社区、公司等邀请他写书法,他都有求必应、从不推辞。但是,乔繁昌有一个原则,他的作品从来不卖,凡是上门求字者,他都免费赠送。遇到有孩子上门学习书法,他还义务教授。
  在他看来,自己有退休工资,不愁吃不愁穿,不希望把书法作为追名逐利的工具。
  阳光心态 健康生活
  2003年,米易县老年书画研究会成立,他成为其中一员,积极参加协会活动,2010年,在大家的推荐下,他成为了会长。
  十五年来,乔繁昌和会员走遍了米易县十二个乡镇的中心学校和部分乡村学校,去办绘画和书法展览。在乔繁昌看来,他希望自己能更好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帮助身边老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如今,80 岁的乔繁昌面色红润、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让人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位耄耋老人,这与他的阳光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乔繁昌说,练习书法要求眼到、心到,需要做到聚精会神、心手合一,对老年人有健脑作用,常练习书法还可以陶冶情操、利于身心健康。此外,他不喝酒,饮食和生活都非常有规律。
  “每天吃了中饭就去老房子练习书法。坐在那里临帖,一临就是几个小时,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反而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感受到无穷的乐趣和快乐。”
  在协会,乔繁昌是最年长的,但是,在与年轻书友的交流中,他取长补短,虚心向年轻人学习。书法圈中的朋友们都称赞乔老活到老学到老,其精神难能可贵,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乔繁昌告诉记者,“今后,我将继续在书法方面发挥余热,只要身体健康,我就不会放弃我的书法梦。”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