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
副院长被诊“痴呆”骗医保,一场黑色幽默

时间:2019-01-25 来源:新京报

  医保基金是“救命钱”,不是“唐僧肉”。但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包括一些医疗机构在内,打医保基金主意的人始终很多。

  “要我真是痴呆的话,还能这样和你说话吗?”1月17日,北大国际医院副院长谢某面对质疑,向新京报记者承认指使相关科室医生,将自己虚假诊断为“痴呆”。这名副院长曾被该院神经内科多名医师诊断为“中重度痴呆”“痴呆”,并多次刷医保卡开药。还有人举报该院肛肠外科一名副主任医师会根据患者是否持医保结算增减病症,凡使用医保结算的患者,几乎都患有“疔疮肿毒”。

  新京报报道后,北京市医保局、北京市卫健委及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多个单位介入调查此事。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表示,涉事人员已被停职。

  不得不说,副院长亲自出马冒充“痴呆”患者,这么明目张胆地骗刷医保卡开药,虚假诊断的疾病还那么奇葩,实在有些匪夷所思。“副院长”、“冒充”、“痴呆”……这些关键词的诡异组合,就让人忍不住感慨一声:见过骗保的,没见过这样操作的。

  无论是副院长指使医生将自己虚假诊断为“痴呆”,还是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看过的持医保结算患者都患有“疔疮肿毒”,均指向该医院可能存在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医保基金是参保民众的“救命钱”,不是也不能是“唐僧肉”。但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打医保基金主意的人不少,这其中还有些医疗机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凡此种种,媒体虽然多番曝光,骗保者却“前赴后继”。

  打击医疗机构骗取医保基金,相关部门也一直非常重视。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联合卫生健康委、公安部、药监局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专项行动。同年11月,央视《焦点访谈》曝光沈阳市两家医院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后,国家医保局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而从该医院的乱象看,有些逾矩者似乎并未被震慑住,即便在“回头看”的风头上,仍敢以身试法。

  从这些案例看,骗保事件通常性质恶劣,会产生极坏影响,但骗保手段却并不见得有多高明。这暴露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仍有漏洞需要堵塞。

  刑法解释明确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骗取国家医保基金,因此是诈骗犯罪。而骗保的医院应该取消其医保定点机构资格,骗保的医疗工作者更应该严惩不贷。

  医保基金关系到公众切身利益,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需要群众举报,需要媒体曝光,更需要监管有力,需要执法必严。涉事医院的“痴呆”副院长以及“疔疮肿毒”副主任到底是怎么回事,期望有关方面在严肃调查基础上加以廓清。对那些骗保者,依法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毕竟,骗保也是一种“病”,得治。□舒圣祥(媒体人)

责任编辑:何泓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