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喜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攀枝花市西区十年奋进商务经济展翅飞

时间:2022-09-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攀枝花日报讯(何春伟 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田金艳)9 月22日,记者从西区商务局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西区商务业蓬勃发展,商务经济总量实现了新突破,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成色更足、特色更显。服务 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0.9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1.60亿元,增长96.5%;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从2012年的14.40%增长 到2021年的25.98%,占比增长11.58%。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0元增长到2021年的3635万元。

  曾经,西区综合商业以小超市、零售店等形态为主,发展相对滞后。2012年,西区为改变没有城市综合体,购物消费到市区的落后面貌,启动实施“城市建设三年攻坚”,采取“对外引、向上争、社会集、联合建”等多种方式,走多元化、多渠道的筹资路子,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城市开发建设。2017年10月,西区首个商业综合体——星瑞时代广场盛大开业,刷新了西区商业地标,填补了区域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它汇聚了零售、娱乐、休闲、餐饮等诸多业态,为西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居民李晓玲说:“以前我们经常去市区逛街、购物、看电影,除了路程成本,带小孩也比较麻烦,来回比较折腾。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够实现,这里十分方便,吃的、玩的都有。”

  从此,西区人的生活和娱乐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这样的转变更是体现了西区商贸经济的“十年巨变”。随着福广金城、星瑞时代广场等一系列城市综合体的建成投入使用,商业综合体体量达到30万平方米,集金融、教育、科技、文化、餐饮、批发、住宿为一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西区综合体入驻商家1000余户,引入沃尔玛、北京华联、国美、横店等知名品牌,购物消费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10年来,新经济模式给西区商务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西区抓住新兴消费“风口”,大力发展微商电商、网络直播、夜间经济等新兴消费,支持传统商贸企业拓展互联网“新赛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以电商渠道为平台、网络流量为抓手,先后开展“相约西区·清凉一夏”区长直播带货,“阳光花城云上嗨购节” “京东家电节”等电商赋能活动。2021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2.07亿元,全市占比15.69%。制定《攀枝花市西区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实施方 案》,以“攀西耍都”“攀钢家属区”消费圈优势,搭建夜市经济平台,构建“1+1>2”的区域夜间经济格局,用夜市消费集聚照亮城市色彩。

  10年来,西区抓招商培厚发展动能。西区积极邀请川能投能源投资公司、四川长江集团、蜀道集团等知名企业前来考察,先后引进2家大型商贸企业;促进天猫优品体验店、华为旗舰体验店、京东体验店、驻下连锁酒店入驻西区;投资155万余元,建设完成31套“速递易”;四川蜀物攀枝花智慧现代产业园、报废汽车拆解回收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新能源汽车城正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今年,西区更是着力在提高项目包装质量和包装力度上狠下功夫,包装的格里坪物流枢纽转运场站建设等4个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省重大项目清单,占全区重大单体入库项目的80%。

  如今,西区加快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的应用水平,促进电子商务与物流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构建智能化、标准化、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