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传经送宝”! 市森林消防支队“教官团”赴四川多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

时间:2022-12-0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羊冉 记者 吴晓龙 文/图)“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的教官具有非常丰富的扑火经验以及过硬的专业技术,在此次冬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来对我们进行专业培训,就好像是一场‘及时雨’,生动课程和实操培训历历在目,帮助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有效提升了遂宁市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员的指挥能力、研判能力和操作水平。”12月4日,遂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培训结束后说道。

  攀枝花“教官团”在遂宁市射洪县培训教学。


  为进一步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提升地方森林防灭火指挥员与专业扑火队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精心遴选了五人干部骨干组成的“教官团”赴四川省达州、遂宁、广安、南充4个市、20个县(区)的森防指成员单位和一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工作,历时23天,实地受训1500余人。

  在各地的培训中,我市“教官团”始终坚持把服务实战、抓好实训、提高实效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基础理论、灭火安全、战例剖析、组织指挥和实操训练5方面内容,主动寻求破解地方联指现场指挥不规范,指挥员态势研判不精准、行动决心不科学、力量部署不合理、扑火安全不托底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火场前线指挥部的运行和信息报送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指挥机构构成和力量配属关系,进一步理清扑火队伍的责任分工和程序步骤。

  在技能培训中,“教官团”主要以讲授式、示范式、案例式形式教学,对灭火基础知识、灭火安全、常用灭火机具操作与使用进行讲解,编组开展单人综合训练和班组灭火训练,结合自身丰富的实战经验,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讲解,对森林火灾的类别与特点、扑救原则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指导,力求提高地方指挥员森林与扑火专业队员防火应对能力。

  攀枝花“教官团”在广安市培训教学。


  在装备操作培训中,针对风力灭火机、油锯、水泵等灭火主战装备,从装备性能、使用流程、安全操作要领、维护保养、日常保管等方面进行现场讲解演示。培训人员逐一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操作,更加直观的掌握了解装备的性能参数、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有效提升了培训人员对森林灭火装备的实装操作能力。

  “此次培训时间长、跨度大、范围广,通过‘理论+实践’的培训模式,极大提高了四川省各市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了地方指挥员扑救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奠定了森林防火高质量内涵发展基础,为构建应急救援新发展格局贡献了力量。”市森林消防支队副支队长苟宁波介绍。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