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90后成都小伙和他的"药厂" 想用中国风电子音乐闯世界

时间:2019-03-20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文体频道特别策划推出“成都文化新力量”系列报道。昨日,我们独家揭秘了成都原创动画达人群体,他们梦想拍出奥斯卡最佳动画的梦想引人点赞无数。今日,让我们来听一听这位90后成都小伙子的音乐故事,他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打造了在中国影响很大的独立电子音乐厂牌,还让中国电子音乐漂洋过海……

  PILLZ的办公室在IFS的33楼,是成都最贵的写字楼之一。厂牌的创始人叫王瑞,身材不高,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一副乖乖仔的模样,很难与大家印象中前卫、疯狂的电子音乐划上等号。

  “我平时基本上不去夜店,不抽烟不喝酒,喜欢看书看电影听音乐、踢球、打游戏。”电子音乐艺人在音乐方面有很强的个人审美,但现实里大多数都是内向的。“一个人一台电脑一个世界,我坐在电脑前,就能把整个世界编给你听,大家都是内心世界丰富、表达起来有点困难的那种。”王瑞笑着解释。

  可恰恰是这位1994年出生的年轻人,一手创立的PILLZ厂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签下14组艺人,创作190多首曲目,在网络平台上的总播放量超过了5亿次,并且参与制作了《奔跑吧兄弟》、《创造101》、《明日之子》、《热血街舞团》等综艺节目的音乐,成为中国影响很大的独立电子音乐厂牌。如今,更是并入国内最为知名的音乐集团之一的少城时代,在PILLZ的基础上成立后天音乐,依靠世界级的发行公司、厂牌,把中国的电子音乐推出去。

  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谈到为什么取名叫“PILLZ”,王瑞说,“中文名叫‘药厂’,四川话里面,音乐的‘乐’和药物的‘药’是同音。我们希望用音乐治愈现代年轻人,还有现代都市里各种都市病,所以取了这个名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白雨佳 摄影记者 陶轲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绩

  打造厂牌发行高质量电子音乐 还在美国操办说唱演唱会

  在中国的电子音乐场景里,大部分厂牌都只能算得上网络厂牌,离正规的独立厂牌还有很远的距离要走。成立于2016年12月的PILLZ,都是按照正规的独立厂牌去运营。更重要的是,PILLZ既是厂牌又是主办方,为国内外乐迷发行高质量的电子音乐,以及呈现众多国际知名艺人的来华演出。

  14组签约艺人,包括两位唱作人,12位制作人;单曲库大概有190多首曲目,在网络平台上的总播放量超过了5亿次;2018年参加的商演有110多场;参与制作《奔跑吧兄弟》、《创造101》、《明日之子》、《热血街舞团》、《这就是街舞》、《即刻电音》等综艺节目的背景音乐……PILLZ厂牌在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让业界震惊。

  “第一个是我们是音乐厂牌,是我们的核心内容;第二个是艺人经济,主要是输出艺人,让他在市场上得到认可;另一个是音乐制作和版权交易,我们现在也在做,这个对音乐公司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收入组成部分。”王瑞向记者介绍道。

  让王瑞自豪的是,2018年初,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了一场3500人的说唱演唱会,主角是中国一流的说唱歌手。今年,王瑞与少城时代合作后,做了一次升级。美国普通的说唱或者电音演唱会,票价一般都是三、四十美元一张。可这次王瑞有了大胆的尝试,门票价格从88美元到288美元。“我们288美元一张的VIP票是最先卖光的,根本没有想到。你要知道说唱和电音,几乎是美国流行乐坛的全部,在他们的地盘我们能够受到这样的欢迎,说实话挺骄傲的。”

   起步

  刚开始排斥电子音乐 他觉得真的打脑壳得很

  PILLZ成立时王瑞才22岁,正在美国读研究生。而他2012年刚到美国南加州大学读大学时,对电子音乐完全不了解,甚至是排斥的。“当时寝室同学放电子音乐,我觉得好吵好闹,鼓怎么能敲成这样子,真的是打脑壳得很。”学过美声、钢琴,二胡过了十级,起初王瑞是对古典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2013年我的教授给我们说电子音乐和说唱音乐一定是未来两个分庭抗礼的门类,它会替代传统的流行概念,成为新的流行音乐。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有意识地关注电子音乐。”

  王瑞慢慢发现,电子音乐最大的魅力不仅仅是音乐性,而是它的参与性。“能够带动人们去摆脱一些东西,放开平时生活里放不开的,情绪和压力都能通过音乐释放出来。”

  可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还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大三的时候,从美国邀请了一位声乐教授,回到成都做了一堂大师课和一场古典音乐会,没想到门票全部卖完,这是我第一次自己操盘做演出。”在这之前,王瑞其实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但是从那一次我就坚定,这辈子要走这条路。因为你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那种成就感是金钱无法带来的。”

  回到学校后,大家也知道王瑞利用业余时间做演出。有一天一位荷兰的同学跟他说,想把电子音乐节带到成都来,“那时我已经知道电子音乐的魅力,发现这是中国音乐市场比较欠缺但也需要的一环。”

   困难

  开公司遇到最大的问题是钱 逼自己学会开源节流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王瑞觉得成都的音乐氛围非常好,尤其是大众对娱乐行业的爱好以及这方面的天赋,让他打定主意一定要回成都做电子音乐。

  其实,王瑞的家境很好。在旁人看来,他自己开公司资金完全不用担心。万万没想到的是,开公司做电子音乐,王瑞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钱”。“每个文化事业都需要财力投入,刚刚开始的时候,家里肯定有支持,但整个公司没有投太多,一百万以内。”从小到大,王瑞从没担心过钱方面的问题,但家里也教育他不能乱花钱。“预算不够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自己有审美,却没有能力花钱去完成。”所以王瑞也没想过让家里继续资助,“如果一直亏钱,也不是一个健康的发展。这样可以逼一下自己,去学习开源节流。”

  2017年的10月5日,对于王瑞而言是最有意义的一天。“我们做电音诊所,这个活动在东郊记忆。整个场地只能容纳3000人,超乎我们想象的是后面挤进了4000人左右,场地都快站不下了。那时觉得4000人花了一个夜晚来陪PILLZ这个团队完成这个事情,我觉得特别伟大、感动、满足。”

  王瑞坦言,感觉头脑还是不太够用,需要多学习。“我觉得作为一个文化团队,最重要的是创新性。用年轻的创造力占领了市场先机之后,商业的东西会慢慢跟上来的。”现在公司的职员包括他只有12人,清一色的90后。

  构想

  电子音乐市场刚刚起步 未来还会和国内大牌歌手合作

  “相比国外,中国电子音乐的市场没那么发达。”对于这个市场,学音乐产业的王瑞有很清晰的认识。“虽然下游已经有各种音乐节在到处开花,但上游没有内容输出。”

  王瑞和团队之前做过调查,电子音乐比较核心的粉丝受众是18-30岁阶段的。在他的理解中,电子音乐聚集粉丝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大家都明白流行歌手的模式,演唱会,拿着荧光棒跟着唱。这是几十年的潜移默化,粉丝已经熟悉了。电子音乐最大的问题是,如果我参与到电子音乐里,我该做什么?但现在这些东西都开始慢慢普及。”

  接下来,在电子音乐的内容上,王瑞也会选择中国风的电子音乐。“我们会和国际大牌制作人合作,还会与国内大牌歌手合作。比如我们现在在做一个系列叫‘汉乐府’,便是当时的诗词作为整张专辑的歌词来源,再通过与古风歌手、中央音乐学院的民乐教授、流行歌手一起合作,把汉乐府的内容用电子音乐的方式呈现出来。”在之前,PILLZ就做了一张中国风的专辑叫《武林》,以各种门派、武功招式来命名。“我们就是想让大家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中国风电子音乐。”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