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留住文化根脉 守住民族之魂
​河门口街道:盘活三线建设文化“存量”

时间:2019-06-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历史长河奔流不止,璀璨夺目的攀枝花三线建设文化独树一帜,54年的开发建设史留下了“渡口印象”和“好耍不过河门 口”的歌谣。长期以来,西区河门口街道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高度,主动作为盘活三线建设文化“存量”,积极谋取“增量”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抢救性收集“老物件”。河门口街道辖区改制企业多,三线建设中闻名遐迩的“主攻两矿、拿下两厂”的主战场落根河门口,历经54年的风雨兼程,3个社区的 1348套老旧住房搭上了老旧小区货币化安置“棚改”的利好“快车”,“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成为了现实。目前,98%的“棚改房”已经搬迁腾空,居 民留下了大量带有三线建设时期印记的老物件。5月以来,街道全力抢救性收集老物件,共收集到老物件2178件,并积极向上争取保留具有三线历史特色的棚改 红砖房达50栋。

  采集三线建设“活标 本”。文化传承一靠人,二靠“话”,三靠老物件和地标性建筑。参加攀枝花三线建设的拓荒者们迄今已是七八十岁,如何记录他们的“话”、采写他们的三线建设 故事,最大限度地留存这些“活标本”的音容笑貌是当务之急。今年以来,河门口街道专门成立采写组,奔赴花山矿、仁和、同德、米易等地走访采写三线建设者 39名,形成21份文稿、3小时音视频资料、51张老照片,撰写《我的三线故事》征文8篇、《英雄攀枝花我的三线情》征文4篇,详尽记录了三线建设的真实 故事。

  吸纳意见建议“谱新章”。河门口街 道早在2014年就组织写作队伍用1年时间完成了《峥嵘岁月》《河门口好家风》2本书的撰写和出版工作。近年来,街道在西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利 用河门口三线建设文化背景拓展了背水上山、三块石头架口锅等体验项目,建成了北街社区三线建设文化长廊和习风园三线建设微型博物馆。今年来,省、市、区各 级专家领导多次前来调研观摩,对河门口的三线文化挖掘和传承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下一步,河门口街道将结合辖区实际,认真吸纳专家领导 们意见建议,努力谱写“好耍还是河门口”新篇章。

   趁势而为全力“谋发展”。河门口街道三线建设文化挖掘和传承既有省级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和体验拓展项目的支撑,又有正在建设的《大三线》影视基地、北街社 区初心园,建设规模宏大的西区三线文化教育产业园雏形已现。下一步,河门口街道将站在文化软实力发展的高度,全力让三线文化产业园远景规划落地落实。

彭建文 记者 吴晓龙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