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土
沐浴在祖国的阳光下

时间:2019-10-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马晓燕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一年,但过往发生的事情仿佛就在昨天。

  去年国庆,我那些远在千里之外乡下的亲戚们坐上火车,仅一天时间就到了攀枝花,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说:“现在交通可真便利,一天时间就见到你们了。”

  看他们的谈吐和穿着,比我们还洋气。大姐和我咬耳朵:“瞧见没,看样子老家的亲戚们过得不错,堂弟的手机好像还挺高级的。”

  我做梦也想不到,这些曾经生活艰苦的亲人们如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也由衷地感到幸福。

   二叔说,因为国家免除农业税、推行惠农政策,他们能够拿到种粮补贴、良种补贴、购机补贴等等,实实在在得了实惠。因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他们不仅生病可以住得起镇上和县城的医院,还可以报销部分医药费。我那三个已年过七旬的姑姑因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也开始拿到养老金了,她们不再羡慕当矿工的弟弟——我的父亲退休后可以每月领到退休金。

   乡下的亲戚们很多靠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打工等方式,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口袋里有了钱,纷纷为家里添置了家电和家具。我的那些堂兄弟、表兄妹们要么在镇上盖起了小楼,要么在城里买了商品房,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他们时常在电话里自豪地说:“我们乡下现在的日子可不比你们城里人差呢,你们得空回来看看吧!”

  前几年,“农家书屋”也走进了乡村,曾经贫瘠的农村文化生活犹如被注入了一股“活泉”。我那在部队立功授奖的堂侄儿马小勇退伍回乡后谢绝了乡政府的安置,回到村里搞起了大棚种植,后又承包了十几亩山林种植柑桔。几年间,小勇已成为乡里靠种植致富的新农民典型,还娶回了镇上漂亮能干、知书识礼的媳妇。每每谈及自己的幸福生活,小勇都说这一切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虽然已多年未回乡,但从亲人们的身上体会到党的惠农政策的成果,感受到农村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迁,感受到中国民生的变化。

  我的父亲,这位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参加三线建设的老党员幸福地说:“这几年退休工资逐年增长,这样的生活有滋味、有奔头,一定要健康幸福地活着,多看看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些年,攀煤矿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策向民生倾斜、财力向民生集中、感情向民生投入。现在矿区两条水泥公路都修通了,更可喜的是,高速公路修到了咱家门口。“以前哪叫路哟,坑坑洼洼,上下班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逢周末没有打紧的事,一家人连门都不想出。晚上出租车一说到矿区,都直摇头,加钱人家也不愿意进矿区,说路太烂,怕把车造坏了。”我的邻居矿工王大爷感慨不已。

   矿区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在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的伟大进程中不断提升——大规模开展的沉陷区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矿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不断加大矿区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每年一次的职工免费健康体检,棚户区居民从过去的“小黑屋”“干打垒”陆续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经济适用房,生活小区都安装了健身器材……漫步在工业广场、文明小区、生活小区,绿树、草地、鲜花点缀其间,错落有致。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小区内、矿工俱乐部前、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不已。一支支由矿区职工家属自发组建的秧歌队、歌舞表演队、曲艺队尽情表演,围观的群众或加入其中,或驻足观看,共同抒发对美好新生活的期盼。那个热闹欢腾劲,让人感动。每当看到这一幅幅温馨和谐的动人画卷,我一天工作的辛劳和疲惫也在不觉间了无踪影。

  沐浴在祖国的阳光下,勤劳善良朴实的矿区人正以前所未有的昂扬激情编织着幸福生活,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