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土
立秋了,我们应该注意些啥?秋季要预防感冒

时间:2019-08-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记者 吴晓龙

  2019年8月8日,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后,就是秋季,是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在阳光花城攀枝花,立秋的到来,似乎还体会不到些许凉意,暖暖的太阳依然相伴。

  攀枝花属南亚热带亚润湿气候,具有夏季长、温度日变化大、四季不分明、日照多、气候垂直差异显著等特征,虽已立秋,可依然是夏天的节奏,人们依然穿着短 袖、凉鞋,天气依然有些闷热。虽然在气温上的变化不明显,但随着节气的变化,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身体、情绪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该注意哪些事项?为 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力医生,陈医生结合攀枝花的实际,为读者进行健康支招。

  立秋后,白天炙热的气温到了晚上就会开始变得清凉起来,因此,早晚温差过大容易引起频发感冒等。陈医生提醒,市民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 间着凉,特别是老年人,由于抵抗力下降,需格外注意早晚间不要着凉。人在家中时,要开窗户通风,流通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另外,出门注意尽量不要淋 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最好随身携带雨具,或备件衣物,以备不时之需。

  秋季注意“空调病”

  由于天气原因,许多市民家中和办公室都开着空调,大家在享受清风凉意的同时,也容易患上“空调病”。陈医生表示,尤其在立秋之后,天气早晚较凉,稍不注 意,就会出现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因此,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间歇开,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处在空调环 境中工作、生活的人,可喝点姜汤,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可有效防治“空调病”。有些市民习惯于在家赤膊睡觉,再加上空调温度设定太 低,夜晚睡眠时寒气侵体,体质下降,诱发感冒、肩颈疼痛等疾病,需特别注意。

  食物衣物需防霉变

  近期,我市降雨不断,降雨后湿度增加,加上天气闷热,食品、衣物很易发生霉变。陈医生说,一般来说,如果气温达到35℃以上,而相对湿度也会增加,这就 很容易产生霉变。食用霉变的食物后会发生胃肠疾病,如腹泻、呕吐、肠炎和痢疾等。衣物、床单、被褥发生霉变,同样会导致皮肤过敏。需要提示的是,封闭式包 装的熟肉打开后,一天内应吃完,如果时间较长,在没有确认变质的情况下要充分加热后才可食用。牛奶变质一定不能喝。霉变的大米、面包、蛋糕一定是不可食用 的。

  调节心情谨防秋燥

  人们在夏季酷热大汗之后,常损耗过多,会出现体内营养及水分不足。而进入秋季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因此极易出现秋燥。老年人对秋天气候的变化适应 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重视预防。陈医生提醒,秋季防燥,要以养阴清燥、润肺生津为基本原则。立秋后基本上是以温燥为主,表现为湿热、阴虚、火旺。初秋免不 了出现“秋老虎”的炎热天气,这种天气很容易令人心情烦躁,应积极防范,保持心情舒畅、愉悦。

  调理脾胃健康养身

  实际上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还是较高的,空气湿度也较大。再经过苦夏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往往很虚,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调理脾胃应该侧重于清热、利 湿、健脾,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陈医生说,脾虚的人常常食欲不振、肢体倦怠、面色萎黄,秋天不妨适度吃点健康养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山药 等。经过一个夏天后,人们的身体消耗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如西瓜、梨、黄瓜等要少吃,多吃蔬菜、多 饮水,早睡早起,保持适当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最为重要。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